宁夏、河北、四川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

  • 作者:叶上云、刘峰、林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33

   

筑起牢固“防疫墙”
宁夏、河北、四川药监管部门积极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

2004年02月13日

    据中国医药报宁夏讯  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全力做好全区动物性食品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  
    2月2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部署防治工作。2月4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区商务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禽类产品市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禽类交易场所必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凡销售经营的或各冷库库存的禽类制品必须具有禽类检疫合格证明,做好禽类产品经营台账。他们还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银川市屠宰加工、经营销售、储存禽类产品的场所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肯德基、德克士等洋快餐店的用肉情况。由于措施有力,监管到位,目前银川市各超市、集贸市场、商场上市销售的白条鸡全部是经集中检疫和定点屠宰的“放心鸡”。  
    为切实保证宁夏全区动物性食品安全,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要求银川市各大商场、超市要发挥龙头作用,严格自律,严把进货关;市场经营者协会与家禽经营协会要充分发挥对禽类产品市场引导作用,规范市场行为。  
     
     
    据中国医药报河北讯 特约记者林毅平 通讯员封云鹏报道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10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药监部门高度重视,发扬“抗非”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制定切合实际的应急预案和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坚决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这场特殊战役。  
    通知要求全省药监系统参照防治非典的做法,迅速启动省、市两级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药品、医疗器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按照“标准不降低,帮助提高;程序不减少,给予加快”的原则,集中优势兵力、精干人员,实行特事特办,确保第一时间审批,促进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药物和医疗器械的早日上市。要加强与药械科研部门的通力协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禽流感诊断、治疗、预防药械的研究动态,确保研究成果的临床应用。要完善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医疗防护用品体系,畅通医疗防护用品研发、生产、供应、使用渠道,做好对防护用品合法生产企业的监督、协调、调度工作,做到一旦需要,生产、供应跟得上,质量有保障,使用保安全。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药监部门全面排查禽类食品存在的疫情隐患,对辖区内禽类收购、运输、屠宰、加工、销售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确保禽类食品质量安全。要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制剂室的监督检查,密切加强对预防、治疗禽流感药物的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同时,加大对市场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药械和制假售假黑窝点,确保市场产品质量和流通领域供应安全。  

     
    又据中国医药报四川讯 记者陈锦 通讯员於红焰报道  2月9日,四川省药品监管局出台具体措施,要求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切实落实禽流感的防治措施,保证防治禽流感的药品质量和及时供应。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落实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要对本地区涉及防治禽流感所需的疫苗、消毒液、口罩等药品的生产和药品的储备工作,立即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准确把握药品的生产能力和储备药品的数量情况。建立健全疫情预警机制,一旦出现疫情,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企业及时调运,确保应急防治药品能够在24小时内调运到疫区。要加强对中药材专业市场和集贸市场的禽类产品的中药材的清理检查,发现从疫区来的禽类产品的中药材要一律销毁处理,预防禽流感在省内传播。  
    二是加强配合协作,共防禽流感。该局提出,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合作,各司其职,做好防治措施的落实工作,积极配合农业、卫生部门制订好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和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治预案。对发生的无论是禽流感,还是传染给人的疫情,都不得瞒报、谎报、漏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要组织本辖区内的连锁药店和药品零售门店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加强对发热患者购药的仔细排查,发现有高热等禽流感症状的患者要及时报告。  
    三是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信息的报送。建立和完善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防治用药品的情况,对药品质量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预警预报,一旦发现有假劣药品,迅速向上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