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启动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治理餐桌污染

  • 作者:穆培龙、卫跃川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07:34

   突出源头治理   严格市场准入

河南省全面启动食品药品放心工程
 

2004年06月29日
 
    据中国食品报讯 (记者穆培龙通讯员卫跃川)“面粉、肉类、儿童食品加工企业基本消除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18个省辖市(城市)基本实现5类食品安全准入上市、生猪定点屠宰率达到90%以上、注水肉和病害肉上市受到全面遏制……”。这是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2004年河南省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的目标。从此,河南省消费者的“餐桌污染”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治理。  
    近日,河南省为推进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的有机结合,强化食品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意识,突出源头治理,严格市场准入,保障人民群众用上放心食品和药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启动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据了解,此次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主要任务是突出源头治理,将食品源头污染治理的重点向两方面延伸。一方面向农业投入监管延伸,一方面向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延伸。抓住重点产品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食品专项整治。把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蔬菜、果品、饮料、奶制品、豆制品、酒、水产品等9大类食品作为整治重点;加大对种植、养殖环节中的农业投入品使用和食品生产、加工等环节的综合监管力度;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尤其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加工点等关键部位的重点监控;试行食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制度,严格市场准入,从源头上控制不安全食品进入消费市场,坚决取缔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知中指出,为确保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顺利实施,要做到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省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方针。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第一责任人,要从执政为民、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出发,把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纳入重要日程,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和协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任务目标明确,权力责任一致,工作措施到位。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责任。全面推进依法监管,逐步建立完善食品法规体系和技术监督标准体系;结合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建立和落实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会议制度、案件查处制度、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加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体制和制度的建设,有步骤地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测和评价体系建设;抓紧制订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加快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规划和组织实施应急救援系统、监测检验系统,预防为主,防患未然;要尽快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资源综合机制,整合执法力量,推进联合执法;要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制,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因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害的,要依法依纪追究地方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要加强综合协调,形成整治合力。各级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在认真履行各自职能的同时,切实加强沟通协作;各级政府要统筹、协调各执法部门对食品的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和建立行之有效的协作机制,实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针对本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研,认真研究解决,对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存在的问题,要协同作战,联合执法。
    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充分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大力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
    五是要加强督查督办,务求取得实效。河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督办,促进各项任务、目标、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督促重点地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省有关部门除在重点节假日进行专项督查外,还要做好明察暗访,并在第三季度前统一组织督查组对各地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追究责任,保证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取得实效。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