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快速扩展期

  • 作者:韩国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26

  保健食品领域似乎有个规律:许多保健食品在风行一时后,通常就进入衰退期,直至在市场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与这些保健食品“短命”现象不同,鱼油产品成为保健食品中的“常青树”。自从诞生之日起,鱼油产品便不断扩大着自己的领地,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市场上出现“鱼油热”后,鱼油产品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国际鱼油市场规模以每年8%的速度不断壮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减弱和市场刚性需求的不断扩大,全球鱼油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

 

  科技注入新活力

 

  鱼油的保健作用很早就被人们所了解。鱼油的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清除血液中的有害脂肪,避免高血脂、高血压的发生,保持人体血液健康。鱼油中所含的DHAEPA是人体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之一。俗称“脑黄金”的DHA主要存在于人体大脑的灰质部,它能有效活化脑细胞,提高脑神经信息传送速度,增强记忆力,延缓衰老。另一种被称为“心血管清道夫”的EPA,对降低血脂血压、防止心脑动脉硬化、保护大脑和心脏都具有很好的功效。

  鱼油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研究领域的重视。近年来,国际上对鱼油的研究不断有成果产生:经常服用鱼油胶丸能预防抑郁症,而直接服用EPADHA等鱼油分离成分制剂则能调节情绪和提高工作效率;将鱼油与辅酶Q10一起加工成复方胶囊,可显著改善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以及用于治疗帕金森氏病等退行性脑神经病变疾病等。这些发现,无疑对鱼油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鱼油产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直接用大西洋鳕鱼油之类的精制鱼油加工而成的软胶囊;另一类是形形色色的含鱼油不饱和脂肪酸成分(主要是EPADHA)的鱼油分离成分类产品。其中以第二种鱼油产品的发展势头最快。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发现补充外源性EPADHA可促进婴幼儿脑细胞发育和增进智力。自从美国FDA批准了这一保健新用途之后,鱼油产品的人气再度升温,各种含EPADHA成分的保健品由此成为国际医药保健品市场的新宠。

  美国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鱼油不仅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对某些心血管疾病起到治疗作用。美国新奥尔良奥茨纳诊所的研究人员在今年8月《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上发布报告说,根据对近4万人的研究结果,鱼油不仅能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可用来治疗心房纤维颤动、心脏病发作、动脉硬化症及心衰等。研究人员建议,普通人每天应摄入500毫克的欧米加-3脂肪酸,而心脏病患者每天摄入量应为800毫克至1000毫克。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鱼油产品的不断更新,也为鱼油市场的不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据了解,目前世界海洋渔业大国用于生产鱼油的几种主要海洋鱼类有步鱼、金枪鱼、沙丁鱼、鲑鱼、鲱鱼等。随着海洋渔业资源的衰竭和鱼类捕捞量的下降,全球鱼油总产量近年来没有明显提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市场上的“鱼油热”使鱼油的保健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鱼油市场也随之不断扩大。进入90年代后,鱼油市场始终保持着平稳的增长态势,至今鱼油产品已成为保健食品市场一个重要品类。据美国发布的调研报告披露:从2002年至今,国际鱼油市场规模以每年8%的速度在壮大。2004年,鱼油及其制成品的全球市场销售额为19.4亿美元,到2005年增长到24亿美元。照此估算,2007年已接近或超过30亿美元;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50亿美元。

  作为保健食品的鱼油,有着非常稳定的消费市场。截至2008年底,全球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5亿人。在老年人口中,有相当多的人患有心脏病、动脉硬化症等疾病,对鱼油等保健食品来说,这是巨大的消费人群。并且,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鱼油市场还在扩大,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近年来国际市场对高DHA含量鱼油的需求量大增,推动这些产品的价格快速上升20%以上。

  另外,鱼油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延伸,在西方发达国家,鱼油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被广泛使用在面包、冰淇淋、牛奶、婴儿奶粉、酸奶等食品中。目前,鱼油已被广泛应用于保健、医药、食品、饲料等工业,而且需求量很大。目前有90%的粗鱼油被用于各种工业用途,其中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海产养殖业的饲料添加剂,如作为国际市场销售价格较高的魟鳟鱼和三文鱼等高等级食用鱼类的饲料等。巨大的消费市场,使鱼油产品长期处于供小于求的局面。

 

  国内鱼油产业亟待“提速”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在今后几年我国鱼油消费也将开始增长。但我国的鱼油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很落后,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目前,国外一些企业生产的鱼油丸的EPADHA乙酯物含量高达96%,这些高标准鱼油制剂上市后颇受消费者欢迎,高标准鱼油制剂产品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而我国使用的鱼油原料所含的EPADHA成分差异较大,故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前我国的鱼油年产量已在3万吨以上,其中粗鱼油产品占相当大的比例。在粗鱼油产品中,有6成以上被当作药品、食品、饲料的添加剂出口,国内消费量不足4成。我国粗鱼油产品传统的出口目的地是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近年来,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也加入进来,成为出口新市场,鱼油出口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由于我国出口鱼油产品大都以粗鱼油产品为主,主要作为添加剂,很少被国外企业用作保健品原料,所以售价并不高。

  和外国鱼油产业相比,我国的鱼油产业发展并不充分。我国鱼油保健制剂生产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时间上并不比西方国家晚多少,但由于分离技术和生产工艺的落后,国产鱼油制剂的EPADHA含量难以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因此,国内鱼油保健食品市场长期被国外鱼油品牌所占领,尤其在国内的高档鱼油市场,基本被少数几个国外品牌所垄断,国内鱼油品牌难以涉足其中。产品品质难以提高,已成为我国鱼油保健食品业发展的瓶颈。

  我国目前拥有鱼油生产商和经销商大约500家,虽然鱼油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普遍较小,产品缺乏竞争力。国外分析机构预测,今后几年国际鱼油产品将呈供不应求之势,鱼油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在此形势下,我国鱼油行业亟待抓住机遇,加快行业整合和产品结构调整,以实现从鱼油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的转变。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