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致皮肤亚健康引发的思考(二)

  • 作者:范维
  • 来源:中国化妆品杂志
  • 2014-09-06 09:44

    3.皮肤亚健康发生的物质基础 
    化妆品选择和使用不当所致的皮肤亚健康。如今化妆品的种类日益增多,充斥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应用范围也覆盖到体表的各个部位。人们在感受化妆品带来的益处时,往往忽视了化妆品因选择和使用不当所带来的皮肤及其附件的损害。化妆品所致皮肤亚健康状态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原料质量问题。化妆品由香料、防腐剂、乳化剂、色素、避光剂、染发剂、添加剂等成分组成。其中很多成分是化学合成的,有的有直接刺激性,有的是致敏原,易引起过敏性皮炎;有的接触皮肤后可能出现光敏反应或光毒反应;有的内含类固醇激素导致皮肤色素改变;有些不合格产品甚至内含重金属(如铅、砷、汞、钛等),可引起人体急性或慢性中毒。这些有毒元素在化妆品中都为禁用物质,作为杂质含量的最大允许浓度:汞为0.007%,砷为10ppm,铅为40ppm。如果含量超标,将会对肝脏、肾脏、脾脏、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主要脏器造成严重的毒性反应。
    化妆品质量问题。有些化妆品没有严格按国家的标准组织生产,存在许多违规问题,如细菌、重金属及激素超标、使用违禁成分等,如有些含汞的化妆品祛斑美容效果较好,有的化妆品中含硒,能防止皮肤衰老。但是这些化学成分具有吸光的作用,如超标使用,很容易引起皮肤的黑色团。有些化妆品细菌超标,则会引起面部皮肤感染,如长疖子或毛囊炎。在美白产品中,发现禁用原料氢醌严重超标,氢醌具有一定毒性,为化妆品中的限用物质,在化妆品中的最大浓度为2%。人体接触过多,不仅可造成皮肤亚健康状态,而且能引起白血病、皮肤癌等恶性病。某些生发剂中含有敏乐啶,使用不当常引起额面部多毛症;含激素的化妆品,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皮脸变薄萎缩等现象。
    化妆品使用问题。①选择不当,没弄清自己的皮肤类型前,盲目选用化妆品,如油性皮肤者选用脂类美容品;②使用不当,过多过厚使用油霜类化妆品,致使毛孔堵塞,引发痤疮。③混合使用,使用化妆品种类多、品种杂,也不注意及时清洁,不同品牌或不同种类的化妆品混合在一起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有毒有害的物质,造成对皮肤的损害。④过敏反应,使用者肤质敏感,使用化妆品易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尤其是使用成分复杂的高级进口化妆品,致敏机会会较多。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