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报儿童食品质量监测结果

  • 作者:石巍
  • 来源:中国食品质量报
  • 2014-09-06 09:52

    据中国食品质量报讯 (记者 石巍)近日,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小组根据《2006年度全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性监测计划》安排,对全省流通领域的儿童食品,如膨化食品、糖果、饼干、油炸小食品等,进行了抽样检测。此次评价抽检共抽样401个批次,其中:膨化食品96个批次,糖果100个批次,饼干102个批次,油炸小食品103个批次,所抽查产品反应了目前该省流通领域儿童食品的质量状况。检验的项目包括膨化食品检验项目酸价、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砷、黄曲霉毒素B1、标签等,糖果检验项目还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等。据悉,本次评价抽检的400次样品中,合格产品319份,不合格样品81份,总合格率为79.8%,其中膨化食品96份,合格率为90.6%,糖果合格率为67%,饼干的合格率为90.2%,油炸小食品合格率为70.6%,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产品的标签、标识、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杆菌。
    记者从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从检验的结果发现,儿童食品安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标签标识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规定标识,产品的储藏方法、产品的种类、执行标准等未标注或标注错误。执法人员对记者表示,标签标识是对产品最直观的展示,出现不正确或不标注等状况将会影响或误导消费者,而且产品在销售和储运过程中,会因储存条件不恰当而影响产品的内在质量。微生物指标超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不合格,说明食品安全遭受病原菌污染的可能性很大。大肠杆菌超标,预示着发生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的潜在危险。过氧化值指标过高,是这种食品所含的脂肪产生腐败的早期反应,油脂的腐败与加工用油的新鲜程度、产品的包装质量以及存放的时间和温度都有重要关系。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即使在保质期内食品也会出现变质现象。儿童吃了这种食品,会造成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孩子们的肝脏。
    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已经要求该省各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组织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大对儿童食品质量的检查品次,加大对儿童食品监管的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儿童食品的行为,以暑期为重点全面整顿儿童食品市场秩序,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引导健康消费。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