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87.2%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 2014-09-06 09:5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以其鲜美酥脆的口感和精美别致的包装,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倍受少年儿童的青睐,是人们经常食用的休闲食品。
    膨化食品是以谷物、薯类或豆类为主要原料,经焙烤、油炸、微波或挤压等工艺制成的一种松脆、香味逼真、风味各异的休闲食品。油炸小食品是以面粉、米粉、豆类、蔬菜、水果、果仁为主要原料,按照一定的工艺配方,经过油炸制成的各种定型包装的小食品。
    目前市场上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品牌众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为了规范生产企业,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对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8个省、直辖市29家企业生产的39种产品,合格3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2%。
    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具有先进的生产设施,较高的管理水平,完善的检测手段,产品质量有保障。通过连续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大多数生产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强化了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监控,本次抽查的产品微生物指标全部合格。但也有一些小型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对生产过程关键工序控制不当,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糖精钠是甜味剂,苯甲酸、山梨酸是防腐剂。在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膨化食品、油炸小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和糖精钠、苯甲酸和山梨酸。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检出甜蜜素和糖精钠,有2种产品检出苯甲酸和山梨酸。
    2、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型食品中油脂劣变程度的重要指标。过氧化值超标,表明食品中的油脂已氧化酸败。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严肃依法处理,并限期整改,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