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事件盘点

  • 作者:王乐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48

    编者按 
    
    2011年,国家对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高度重视,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逐渐走向规范,但质量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回顾这一年的质量安全事件,最为突出的问题莫过于“非法添加”,无论是减肥食品添加西布曲明,还是祛痘化妆品添加盐酸林可霉素,带给消费者的都是健康伤害;无论是国外大牌,还是国内工厂,都有个别企业投机取巧、铤而走险。希望通过本期盘点,消费者能够擦亮眼睛认真鉴别,生产者能够严格自律提高质量,监管者能够尽职尽责严厉打击,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发展进步。 
    
    “俏妹牌减肥胶囊”被停售 
    
    事件回放:2011年2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停止销售“俏妹牌减肥胶囊”有关批次产品的紧急通知》,对处于市场流通中的“俏妹牌减肥胶囊”明令叫停。据介绍,该款产品含有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 
    
    点评:早在2010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对国内多款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产品正式提出禁用,而“俏妹牌减肥胶囊”仍然以身犯险,说明个别企业自律性不够,只顾眼前利益,对消费者健康安全置若罔闻。此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开展了对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检查减肥类保健食品添加盐酸西布曲明,缓解疲劳类保健食品添加枸橼酸西地那非,润肠类保健食品添加酚酞,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添加格列本脲等情况。 
    
    台湾塑化剂风波 
    
    事件回放:2011年4月,台湾有关部门检查人员从一款“净元益生菌”产品中检出了“塑化剂”。经追查发现“塑化剂”为昱伸公司所供应的食品添加剂,而昱伸公司是台湾最大的塑化剂供应商。随后,检查人员把检查范围扩大,发现问题很严重,统一企业、白兰氏、悦氏等知名厂商都使用昱伸公司的“塑化剂”。问题产品不仅涉及运动饮料、水果饮料、茶饮料,就连水果糖浆、乳酸菌咀嚼片也卷入其中。塑化剂普遍用于塑胶材料中,被认为是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是一种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物质。 
    
    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卫生部联合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食药监局等有关部门在28个省(区、市)的内地生产企业、批发市场,对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饮料等15类产品6100个样品进行了抽样检测。6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叫停两种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保健食品——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国食健字G20070306)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国食健字G20100217),并要求对正在销售的这两种产品立即下架。同时表示,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企业应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 
    
    点评:塑化剂事件考验了国家局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但同时也反映出我国保健食品的原料标准亟待进一步完善。此事件发生后,国家局已经组织有关专家研究保健食品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类产品的含量及安全性依据,停止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保健食品的审评审批,组织开展相关替代研究。 
    
    “血燕”造假被揭露 
    
    事件回放:2011年8月15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抽检发现,燕窝市场中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问题血燕产品多达3万多盏,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据悉,这些血燕产品主要进口自马来西亚等国家。而更惊人的事实是,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指出,所谓的燕子吐血造窝,是奸商故意捏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是血燕的产品,100%是假的。 
    
    点评:“毒血燕”事件不仅揭露出燕窝市场的质量缺失,更拷问着整个滋补品市场的质量监管。目前我国尚没有单独针对燕窝产品的质量规定,由于相关评价方法、评判标准和检测手段的缺失,导致市面上的燕窝产品良莠不齐,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由此可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保健知识宣传教育,正确引导其走出盲目滋补误区,并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强化日常质量监管,规范养生保健市场刻不容缓! 
    
    “痘痘美肤精华液”含违禁成分 
    
    事件回放:2011年10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检查中发现产品名称为“new york痘痘美肤精华液681”的化妆品(标示的生产企业:珠海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20101023、20101008、20101102、20101207、20100909、20100226)含违禁添加成分盐酸林可霉素。13日,国家局发布关于停止销售“new york痘痘美肤精华液681”化妆品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销售该企业上述批次的化妆品,对发现的上述产品一律采取行政控制措施。 
    
    点评:据悉,我国的化妆品销量已居亚洲第二位、世界第八位。但近年来,各地消协接到有关化妆品的投诉却直线上升,其中,化妆品质量低劣成为消费者投诉的最大问题。尤其受到国外大牌化妆品强烈冲击,个别国产化妆品品牌非但没有在提高质量上下大力气,反而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特别是一些具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往往借助非法添加手段达到某种功效,结果只会砸了自己的牌子。随着我国对化妆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化妆品市场将越来越规范,这种违法行为必将无处遁形。 
    
    强生再陷“致癌门” 
    
    事件回放:2011年11月,美国一组织发现,强生婴儿洗发水在部分市场修改了有毒物质的配方,并在英国、丹麦等8国销售;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出售的产品仍含这些物质。有毒物质包括可致癌的二恶烷,以及能释放甲醛的季铵盐-15。针对强生公司在婴儿洗发香波产品中使用可释放甲醛的季铵盐-15作为防腐剂的问题,国家局组织召开了化妆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研讨,并开展相关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点评:这已经不是强生第一次陷入质量危机了。2005年,印度有关部门称,强生婴儿油中含有液体石蜡油,同时指出含有害矿物油和化学成分的还有强生婴儿发油、护肤液和洗发液;2009年,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调查发现,强生等产品含有“1,4-二氧杂环乙烷”和甲醛等有害物质;2010年,强生共召回非处方类药、隐形眼镜、婴幼儿日化用品、髋关节置换设备等产品15次。其中,婴幼儿产品占了绝大比例。进口化妆品屡曝质量问题,一方面说明我国对进口化妆品的监管还存在漏洞,另一方面也警示消费者不能盲目信赖进口品牌。 
    
    东洋の花面膜等产品被曝含毒 
    
    事件回放:2011年12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对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验。经查,“东洋の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白里透红美白日霜”等18种产品检出汞、苯酚、氢醌等超标禁限用物质,不符合相关规定。 
    
    点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2010年6月17日起,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化妆品以及洗护发产品、香氛类产品、沐浴产品、香皂和牙膏等,都要求把所含成分全部标注在包装上,即“全成分标识”。尽管国家有明确规定,但“东洋の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白里透红美白日霜”等18种产品仍铤而走险超标添加禁限用物质,试问企业的责任心何在?置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于何地?据悉,在2011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宣布下一步将对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中非法添加物进行重点打击,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将更加规范、安全。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