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种保健食品因非法添加被严查——国家局稽查局对“e脂果俏妹牌减肥胶囊”等产品发出禁令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48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针对“e脂果俏妹牌减肥胶囊”等部分产品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及假冒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问题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区依法严查,并追查相关产品的来源去向。此次被通报的产品多为减肥类保健食品,其中大部分产品非法添加了违禁药物西布曲明和酚酞,还有个别产品假冒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黑榜上多为减肥类保健食品 
    此次被严查的11种保健食品中,大部分是市场上流行的减肥类产品。其中,标示为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生产的违法产品种类最多,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3)第0129号的减肥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西布曲明、酚酞;其中,部分产品名称标示为“e脂果俏妹牌减肥胶囊”,其生产批号为20101015;部分产品名称标示为“汉方草本茶多酚瘦身胶囊”,其生产批号为20100515;还有部分产品名称标示为“W瘦(俏妹牌减肥胶囊)减肥腩”,生产批号为20110108H。 
    除上述产品以外,11种被查产品中添加了化学药物西布曲明与酚酞的有:标示为广州长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30066的“VV瘦复方左旋肉碱(金葵花牌脂平喜胶囊)”,其生产批号20110102H,以及该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7)第053号的“超级咖啡减肥营养品”,其生产批号为20110115;广州市益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的卫食健字(1997)第053号的“益立健SOSO瘦身咖啡”,其生产批号为20110705,以及该公司生产的生产批号为20110614的“益立健SO瘦身奶茶”;青海油田诚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0)第0491号的“时代血脂灵胶囊”,其生产批号分别为2011010801、2011032701;广州丽之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等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059的“思路雅靓丽胶囊左旋肉碱(维生素BT)”,其生产批号有多个,分别为:L201103086、L201102156、L201102206。 
    被检测出添加了化学药物西布曲明的有:标示为广州冠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7)第175号的“OB蛋白瘦清脂宝胶囊”,其生产批号为101119,以及该公司的“青春资源堂排油收腹胶囊(清脂宝胶囊)”,其生产批号为100902;广州金叶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1027的“S型纤体咖啡”,其生产批号为110101,以及该公司生产的原名为倩儿牌减肥冲剂的“纳豆吸脂咖啡”,其生产批号为101101;泰尔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80445的“天婷TM苹果酸减肥丙酮酸钙苹果酸片”,其生产日期20100506,以及该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0)第0645号的“VT维亭”,其生产日期为20101205;广州纤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2)第0278号的“纤魅源TM左旋肉碱健康牌减肥胶囊”,其生产日期为20110211。 
    非法添加屡禁不止 
    除了减肥类保健食品之外,抗疲劳类保健食品亦在黑榜上,标示为陕西菲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2)第0359号的“幸福100TM智源牌颐尔乐胶囊”,其生产日期为20100711,非法添加了化学药物成分西地那非、他达拉非;而标示为北京圣方医药科技研究院生产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60558的“黄金养胰净宝牌圣健元胶囊”,其生产日期为20100705,该产品假冒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罗格列酮、格列本脲。 
    (国讯) 
    编后 
    自今年6月以来,国家局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化妆品非法添加行为,其中重点对宣称改善睡眠、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减肥等功能的保健食品进行抽验和检查,对因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而销售含非法添加物的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企业,责令停产、停业;对生产非法添加产品的企业,一律吊销相关许可证照,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相关物品;对非法添加行为要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相关链接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由于该药物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副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敬请消费者注意,不要购买含有非法添加的产品。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