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无法确定纳米食物安全性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食品质量报
  • 2014-09-06 09:56

    据新华社消息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9月27日表示,日前进行了有关纳米食物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无法确定纳米食物较传统食物安全或危险,建议食物供应商应确保出售的产品可供安全食用。   
    鉴于纳米技术于食物业的应用发展迅速,食物安全中心就纳米技术应用于食物方面引起的潜在安全问题进行风险评估,以探讨食物业应用纳米技术的基本原理、范畴和对健康的潜在影响,以及加入纳米材料的食物和食物接触材料引起的问题。   
    发言人表示,根据分析结果,由于纳米材料的特性变化很大,纳米食品的安全性不能一概而论。目前并无有力证据证明纳米技术衍生的食物或食物接触材料较传统对应食物或材料安全或危险,也未发现有事例证明吃了纳米材料会有损人类健康。   
    发言人说,现时应用于食物上的纳米技术主要有几方面:在食物包装物件和薄膜加入纳米粒子,以改善包装材料的特性;以纳米载体包裹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剂;加工处理和制备食物配料,使配料成为纳米结构。   
    据了解,目前并没有国际公认的纳米技术定义,但通常是指在原子级和分子级上控制材料大小和形状的过程中应用的技术,一般涉及至少其中一面尺寸介乎约1至100纳米之间的结构。   
    
    来源:中国食品质量报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