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听觉变化及调适

  • 作者:琪东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02

    老年人听觉系统发生退行性变化,是导致重听、耳背现象的主要原因。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外耳道皮肤分泌功能退化,使耳垢变得很硬,难以排出,严重时影响听力;耳咽管阻塞,中耳内聚集了很多液体,从而影响听力;中耳听小骨钙化,听小关节活动范围变小,声波传导效率降低;内耳细胞萎缩退化,引起对高频率声音听觉丧失或减弱。此外,烟酒过量对老年人的听力也有较大影响。
    听觉的衰退是从高音频听力减退开始的。一个人从30~40岁时就有高音频听力障碍,但因不明显而易被忽略;50~60岁时听力障碍可被感知;到65岁差不多有一半老人出现听力减退;70岁的老人对8千赫的纯音丧失60分贝,对2千赫的纯音丧失10分贝听力。有些老人虽然并未感到自己耳背,但已听不清属于频率较高的手表的“嘀嗒”声。所以与这类老年人说话宜用低沉一些的声音,提高音调反而使他们听不清楚。男性老人比女性老人听力障碍出现得早,听力损失得多。
    老年人听觉功能的变弱不仅直接影响知识的获取,而且还影响其语言、知觉和理解能力,进而影响老年人的人际交往,使老年人容易产生焦虑感、孤独感,给晚年生活蒙上一层阴影。那么,如何才能延缓听力衰退呢?
    1.不抽烟少饮酒。烟中的尼古丁,酒中的甲醇、乙醇对内耳都有毒害作用。
    2.避免噪音刺激。各种噪音对老年人的听神经都可造成很大的刺激,会使老年人产生听力疲倦,进一步加重耳聋。
    3.适度听高音调音乐。老年人内耳细胞退化,致使其对高音调的音乐旋律识别不清。可以每天间隔地听几小段有强烈节奏感的音乐,以刺激内耳细胞。这种适当调剂的办法,对延缓听力下降有好处。
    4.减少使用耳毒性药物。有些药物对听觉神经会产生—定的毒害作用,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使用。
    5.修身养性,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态。老年人若情绪过于激动,会引起血管张力增加,影响内耳血液供应,往往会引起突发性耳聋。
    6.坚持锻炼。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坚持做些耳健操,加强内耳血液供应。此外,老人还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外耳道,请医务人员帮助消除耳垢,促使声波传导顺畅。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