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好吃 谨防中毒

  • 作者:朱立明;魏开敏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13

    金秋收获的新鲜白果大量上市,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可口零食。可是,最近饮食用白果造成中毒的病例时有发生,其中大多数为儿童,请家长们提高警惕。
    日前,西安唐都医院接诊了两个小患者:5岁的男孩军军和4岁的女孩甜甜,两个孩子均有烦躁不安、惊厥、怪叫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两个孩子均为食物中毒并实施了急救。孩子脱险后,其家长十分困惑,孩子怎么会食物中毒呢?事后军军的父亲回忆,下班时他在农贸市场看到有小贩叫卖:“白果白果,润肺止咳!”,就买了1斤炒白果。回家后,军军和邻居小朋友甜甜边玩边吃,一会儿,1斤炒白果所剩无几了。约两个小时后,两个孩子先后出现了上述的中毒症状。
    该院王化忠教授提醒大家,白果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种子,有润肺、止咳、平喘的药用功效,白果作为药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作为食物绝对不能生食,而炒熟或者煮透以后也不要过量食用。在白果中毒病例中儿童多见,中毒量一般在10~50粒左右,也曾有过“小儿1次吃5~10粒中毒死亡”的报告。
    宝鸡市儿科医师魏开敏介绍,白果中含有氰甙,中毒的主要机制是氰化物进入机体后释放氰离子,可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使酶活性受抑制,致细胞摄氧阻断,细胞缺氧窒息。由于人脑对缺氧极为敏感,故食用白果中毒的临床表现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一旦明确白果中毒,要立即送孩子去医院观察与救治。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