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防治H1N1流感有效可靠

  • 作者:刘桥斌
  • 来源:健康时报
  • 2014-09-06 10:38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最近,一些国家和地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所加重,我国出现疫情扩散、重症、死亡病例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日前,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医药防治流感的特色优势,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单位近日联合举办的“中医药防治流感高层论坛暨疏风解毒胶囊捐赠仪式”上,就中医药防治流感的最新经验进行了及时、广泛的交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表示: “中医药防治甲型流感所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了中医药在防治流行性传染性疾病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 
    
    
    马建中说,中医药不仅在治疗内、外、妇、儿科疾病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防治传染病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中,中医药为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今年甲型流感疫情发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第一时间全程参与防治甲型流感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中医药专家展开临床救治和科学研究,及时制定《甲型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版)》,指导全国中医药防治甲型流感工作。 
    
    中医药在治疗甲型HINI流感方面取得的总体疗效和研究进展如何——这一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本次高层论坛上,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刘清泉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王书臣教授、中国中医研究所崔晓兰研究员分别就中医药防控甲型流感的总体疗效分析、中药防流感处方、药效学研究等进行了介绍。 
    
    刘清泉教授曾参加国内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指导治疗工作。他告诉记者,甲型流感属于中医时行感冒,风热疫毒犯及卫气,可及营血。与过去北京地区常见的,以发热、头痛、身痛、怕冷为体征的外寒内热型感冒不同,甲型流感没有明显的骨节酸痛和恶风寒症状。其临床基本治法是疏风解毒、辛凉解表。最近,国内专家组对近两个月来全国379例明确诊断的甲型流感病例进行了疗效分析。结果表明,中医药防治甲型HIN1型流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在疗效上,中药与达菲等抗流感西药相比没有显著差异。由于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发现耐药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因此研制安全有效、低成本的中医药组方意义重大,而中医辩证论治方案对于基因变异后的甲型流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