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盯上老年人的“杀手”阿尔茨海默病

  • 作者:吴志 李淼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10:05

    如果你的父母近来总是忘东忘西,眼前的事也记不住,过去的某件事总是念念不忘;刚锁上门出去,没走几步又怀疑自己没锁门;见到熟悉的老朋友,半天叫不出名字;上街买东西,算不清该给多少钱……这说明他们可能要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了,你应该带父母到医院做一个专科检查,别让阿尔茨海默病过早地影响老人的生活。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老年性痴呆,多发生于中年或老年的早期,症状是短期记忆丧失,认识能力退化,逐渐变得呆傻,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1906年德国神经病理学家阿尔茨海默(Alois Alzheimer)首次报告了一例具有进行性痴呆表现的51岁女性患者,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世界老年痴呆日”是国际老年痴呆协会1994年在英国爱丁堡第十次会议上确定的。每年在全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要举办这个宣传日活动,使全社会都懂得老年痴呆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全球每7秒钟就有一人被确诊  
    
    据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第95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金武主任医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隐性疾病,早期只是出现记忆力减退、健忘等症状,很多人认为这是正常的衰老,常使病人错过有效治疗机会。  
    
    “阿尔茨海默病之前被俗称为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黄金武说,“该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有3560万,并以每年70万的速度递增,该病已经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癌症、中风的第四位全球老人健康杀手。”  
    
    有资料显示,我国现有600多万老年痴呆患者,且每年有30万新发病例。据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统计数据,全球每7秒钟就有一个人被确诊为老年痴呆,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我国老年性痴呆患者人数亦居世界之最。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患病率达5%,8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20%。  
    
    据黄金武主任医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按不同病因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变性病所致痴呆,如: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帕金森病痴呆、额颞叶痴呆等;第二类是血管性疾病所致痴呆,如:血管性痴呆;第三类是代谢障碍性痴呆;第四类是感染相关性疾病所致痴呆,如神经梅毒、艾滋病、朊蛋白病等;第五类是物质中毒所致痴呆等。  
    
    发病早期不易被发现  
    
    黄金武主任医师说,阿尔茨海默病一般在老年前期和老年期起病,起病隐匿,早期不易被发现,病情逐渐进展。核心症状有三部分:认知能力下降,精神行为异常,日常生活能力降低。  
    
    最初的症状是认知功能下降。“典型的首发征象为记忆障碍,早期以近记忆力受损为主,远期记忆力受损相对较轻,主要表现为对刚发生的事、刚说过的话不能记忆,忘记熟悉的人名,而对年代久远的事情记忆相对清楚。该病早期常被家人忽略,认为是老年人爱忘事。”黄金武说,“患此病后,患者语言功能也逐渐受损,出现找词、找名字困难的现象,也可出现计算困难、时间地点定向障碍、执行功能下降等。”  
    
    很多病人会出现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黄金武介绍说:“包括抑郁、焦虑不安、幻觉、妄想和失眠等心理症状;踱步、攻击行为、无目的徘徊、坐立不安、行为举止不得体、尖叫等行为症状,发生率约70—90%,影响患者与照料者生活质量,成为痴呆患者住院的主要原因。”  
    
    患阿尔茨海默病后,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据黄金武介绍,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表现为完成日常生活和工作越来越困难,吃饭穿衣上厕所也需要帮助,简单的财务问题也不能处理,日常生活需要他人照顾,直到发展为完全不能自理。  
    
    没有特效药物能治疗  
    
    黄金武主任医师说,该病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物,只能针对各阶段的不同症状进行针对性治疗,缓解症状;中医对该病也有疗效,可辨证施治。  
    
    “心理社会治疗,也称物理治疗,是对药物治疗的补充。应鼓励早期患者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尽量维持其生活自理能力,以延缓衰退速度,但应注意对有精神、认知功能、视空间功能障碍,行动困难的患者提供必要的照顾,以防意外。患者如外出活动无人陪同时,需要随身携带身份证明或联系方式,以防走失。鼓励家庭和社会对患者多予照顾和帮助,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黄金武补充说。  
    
    据黄金武主任医师介绍,该病是一种不可逆性疾病,且预后不良。研究发现,影响痴呆预后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文化程度低、高龄、就职情况、躯体疾病、躯体活动能力差、有卒中史及自我健康评价差等;而轻度痴呆,日常生活有独立性,具备独立操作的能力,没有抑郁等,则是痴呆预后好的因素。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程多数在8—10年之间,且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多死于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压疮等并发症,而不是疾病本身。  
    
    家人照料延缓病程  
    
    黄金武主任医师说,该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受到影响,家属应精心照料,延缓老人病程的进展。家属护理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增强病人的自我照顾能力。为老人设置方便合理的生活环境,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其次,延缓老人的病情恶化及功能衰退。病人的认知能力退化和心理状态有关,正确的护理能帮助老人建立快乐安全的生活态度。  
    
    再次,要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其感到活得有尊严。恰当的护理工作会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  
    
    最后,应尽量减少病人和外界的冲突。护理工作不仅要照料老人的生活、用药、保健等方面,还应关怀老人的心理变化。病情会影响病人情绪,通过护理能减轻恐惧感、缓解焦虑,给老人安全感,避免受到伤害或伤害他人。  
    
    阿尔茨海默病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幸福。黄金武主任医师遇到的最年轻患者只有50岁,而更令人担心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病房多数很冷清。没有家人的关心和精心照料,患者病情会加速恶化。  
    
    黄金武主任医师提醒大家,作为儿女,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一陪老人,因为他们曾经忙得时候依然周到地照顾我们。虽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失去了生活的记忆,但儿女需要记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他们很好的生活,因为我们也会慢慢变老。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