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 首选膏方(上)

  • 作者:杨朝晖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10:19

    进入冬季,人们也开始各种进补,滋阴润燥。专家建议,最好的方法是选择吃膏方,“比起平时熟悉的炖靓汤、喝补品,吃膏方不仅能‘补身体’,更能‘删多余、补不足’,调整体质达到平和状态。” 
    
    日前召开的2012年全国第四届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无疑给热爱中医养生的人们带来更科学、更专业的指导,让中国民众的膏方进补进入更加规范、更加安全的新高度。 
    
    膏方 秋冬养生好选择 
    
    中医膏方(内服)作为独具中医特色的中药剂型,在全国各中医医院临床治疗、中医治未病、慢病防治、中医保健等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膏方既可用来防治疾病,又能提高人体体质,起到预防保健养生的作用。 
    
    膏方“集百草之精粹、养生命之灵机”,也正因此,由中医名家开具的膏方被海内外众多人士视若珍宝,其精心拟就撰写的膏方笺也被郑重收藏。膏方中的经典“上海膏方”,更赢得了“宁得一料上海膏方、不用金玉财富满堂”之美誉。 
    
    在上海乃至江浙一带,每到冬令进补的时节,各大老字号和中医院都生意红火,门庭若市。越来越多的白领和金发碧眼的老外加入到膏方队伍中,传统的中医膏方已经成为人们调养的重要选择。 
    
    哪些人适合膏方? 
    
    对于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易感染的人群,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改善体质,提高抵抗力。特别是亚健康人群,体检基本正常,但自觉疲乏不适、出汗、体力精力差、夜寐不安、情绪波动的人,服用膏方可达到疏解情绪紧张,减轻压力,提高体力精力,恢复健康的作用。 
    
    专家认为,现代社会中年轻人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均可造成人体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十分需要进行全面整体调理,正所谓“冬令进补,来春打虎”,膏方疗法是这一人群最佳选择。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