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用退烧药有哪些

  • 作者:江君微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1-25 14:48

        许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热就恐慌起来,总是要求医务人员马上给孩子降温,甚至要求静脉点滴。其实,发热是儿科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在多数情况下,发热是身体和入侵病原体作战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正在发动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一个过程。

  在排除小儿由于哭闹、进食、运动、衣被过厚、室温等因素的影响后,一般患儿低烧时不主张使用药物降温。如果患儿精神状态好,嬉戏如常,可采用补充充足的水分、降低环境温度、温水擦浴等较为简易实用的物理降温方法。当体温达到38.5℃以上,才给予药物治疗。但患儿有高热惊厥病史时,则应及时给予对症处理。

   儿童常用退烧药及其特点

  对乙酰氨基酚

  代表药有扑热息痛、泰诺林、小儿百服宁、小儿退热栓。因其起效较快,作用强且安全,被世界各国广泛推荐和使用。目前该药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针对>2个月的婴儿和儿童高热的首选药。

  该药吸收快速而完全,口服30分钟内产生退热作用,但控制体温的时间相对要短,约2~4小时。常规剂量下,不良反应很少,偶尔可引起恶心、呕吐、出汗、腹痛、皮肤苍白等;但长期大量使用,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也可增加婴儿哮喘的发病率。

  布洛芬

  代表药有美林。该药散热效果维持时间长,平均控制退热时间为5小时左右,退热平稳持久,且毒性低。对于39℃以上的高热,布洛芬退热效果比对乙酰氨基酚要好。

  但布洛芬可引起轻度的胃肠道不适,偶有皮疹、耳鸣、头痛,以及影响凝血功能及升高转氨酶等,也有引起胃肠道出血和加重溃疡的报道,一般用于6个月以上的高热患儿。

   儿童使用受到严格限制的退烧药

  尼美舒利

  近几年,随着该药的广泛应用,其严重不良反应多有报道,尤其是药源性肝损害及肾脏损害。综合“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国内外研究和监管情况以及专家意见,该药目前已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并且该药也不再作为退烧药使用。

  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

  该药退热快、效果可靠,但可引起胃肠道出血、血小板减少、瑞氏(Reye)综合征(急性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目前阿司匹林在儿科趋于淘汰,尤其禁止在患流感、水痘等急性病毒感染的儿童中使用。

  赖氨酸阿司匹林

  是赖氨酸和阿司匹林的结合物,具有解热、镇痛、消炎的作用。其解热作用强、起效快,作用缓和而持久,可避免单独口服阿司匹林对胃肠道的刺激。

  但因其含有阿司匹林,长期应用可能诱发瑞氏综合征,或诱发过敏性休克和哮喘重度发作。该药在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有发热及脱水者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安乃近

  该药退热作用显著、迅速,但易引起粒细胞减少、肾损伤、过敏反应,以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者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目前已有27个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安乃近退烧,但国内有些基层医院还在使用,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复方氨基比林(安痛定)

  该药为一种强效退烧药,在短期内反复多次应用易发生急性颗粒性白细胞缺乏症。对某些患儿来说,还可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此外,如果注射剂量过大会使患儿体温骤降,出汗过多,引起虚脱。此药婴幼儿禁用,年长儿慎用。

   儿童退烧注意事项

  1. 口服退烧药一般可4~6小时服用1次,每日不超过4次;

  2. 尽量选用1种退烧药,尤其应注意一些中成药感冒药,其中常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西药退烧药成分,应避免重复用药;

  3. 糖皮质激素不能作为小儿高热抗炎降温的常用药物,否则很容易引起虚脱、水电解质紊乱、脱水热,还可降低机体抵抗力;

  4. 退烧药不宜空腹给药,尽量饭后服用,以避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

  5. 服退烧药时应多饮水,及时补充电解质,以利于排汗降温,防止发生虚脱;

  6. 反复使用退烧药时,要勤查血常规,以监测粒细胞数量是否减少;

  7. 退烧药疗程不易超过3天,热退即停服,服药3天后仍发热时应咨询医生;

  8. 体弱、失水、虚脱患儿不易再给予解热发汗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9. 对于高热患儿,只有明确为细菌性感染时,才可以使用抗菌药,否则不仅会破坏患儿体内的正常菌群,还会导致细菌耐药性的增加。

  总之,对于儿童发热,家长首先应冷静,随时观察孩子发热后的精神状况,在医生明确诊断后,合理地选用降温措施或药物,才会使患儿恢复得更快。

  (作者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温岭中医院药剂科)


  相关链接

  瑞氏(Reye)综合征是一种以急性脑病和肝脂肪变性为特点的疾病,几乎都发生在儿童中,典型的起病是在病毒感染,如水痘或流感之后,科学家已发现Reye综合征和先前摄取阿司匹林之间的相关性。

  虽然,阿司匹林或其他水杨酸盐在Reye综合征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仍有待证实,但通常认为,阿司匹林和其他乙酰化水杨酸盐作为镇痛药或解热药应禁用于年龄小于12岁的儿童,在一些国家甚至禁用于年龄更大的青少年。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