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青山

  • 作者:田中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4-12-26 22:43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包扶定点贫困村工作纪实

    远山的呼唤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南部,有一座被称为“东南第一峰”的大山,名叫铜钹山,面积320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广丰县面积的四分之一。在大山之上有一个叫铁山村的行政村,下辖20个村民小组,方圆20平方公里,海拔800~1400米。这里,户籍人口406户1692人,但因为资源匮乏,交通不畅、生活艰苦,实际居住在村里的人口不到三分之一。村民们渴望早日摆脱贫穷,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1年底,江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把为期三年的驻铁山村包扶定点贫困村的工作任务交给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受任务后的第三天,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关晏民带领有关人员前往铁山村调查研究。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从南昌市到铁山村要6个多小时的车程,山上大部分村民的生活还处在贫困状态。几天之后,该局下发了《关于成立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制度》,成立了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有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局人事处,并派出作风扎实、工作得力的药品注册处处长刘小俊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铁山村。把工作组同志送上车时,关晏民嘱咐刘小俊,一定要全力帮助铁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围绕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建设组织堡垒、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目标任务,沉下心来,多想办法,把定点扶贫帮困工作做实做好。

    2013年8月,李舰海同志担任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重新调整了定点包扶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亲任组长。他多次主持党组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学习《江西省2011-2020年扶贫工作纲要》等有关文件,强调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定点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坚强的执行力推进扶贫工作,尽可能地挤出经费支援铁山村建设,要求扶贫工作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做廉洁扶贫的模范。李舰海、曹麒、肖一华、粱义敏、肖云昌等局领导多次深入铁山村调查研究,解决问题。2012年12月,该局下属的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承接扶贫工作,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富强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三年来,扶贫工作组充分走群众路线,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帮助铁山村群众解决困难、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把铁山村群众当亲人,把铁山村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一心一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谋求福祉。

    大山深处,回响着扶贫工作组的脚步声。

    新农村建设下大力

    扶贫工作组走遍了铁山村每一个村落,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了解全村地理位置、村庄布局、人口组成、民风民俗、经济发展、劳动力等方面方面情况。多次召开党员和村干部座谈会,反复讨论铁山村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了铁山村2012年到2015的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对铁山村的定点帮扶,使该村到2015年,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村级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初步建立覆盖主要自然村的水泥公路,贫困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实现贫困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的住房),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这个规划的制定,为扶贫工作确立了方向和着力点。

    广丰县、铜钹山镇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铁山村被列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点。扶贫工作组协助村班子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整治卫生环境,改水改厕,使178户群众用上了自来水,有183户的旧式厕所改成了水冲厕所;改造危房70户,使这些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全面绿化村内环境,对池塘、村内下水道进行了清理改造;修建了一个健身广场,安装了省体委无偿援助的10万余元的整套健身体育器材。

    铁山村各村民小组的路面原来多为泥巴路或沙子路,崎岖难行。为解决这一问题,省食品药品局监管局挤出23万元资金,并多方筹资,帮助修建水泥公路。村支书方迪水带领村班子成员苦干实干,目前筹集到资金200万元,建成路面宽3.5米、厚20厘米的村道硬化工程4.5公里,其中水洋开自然村至七树枰自然村3公里,结束了该地村民世世代代“出门就沾泥、满屋尽是灰”的历史。

    村部一栋二层的办公楼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该局出资帮助改造修缮,本着节俭、美观、简洁、实用的原则,尽最大可能拓展功能区,内设村党支部、村委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电化教育等12个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场所,建立了图书室,改造了村卫生所。捐书300多册,丰富了村图书室的藏书。村部办公楼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村行政中心和群众文化活动中心。

    排忧解难动真情

    扶贫工作组协助村党支部按照《江西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以书记为班长的村支两委班子建设,通过个别交谈、集体谈心、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凝聚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在村级班子定岗定责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村务公开及民主管理制度,让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铁山村的群众记得,2014年大年初三、初四,扶贫工作组长一路颠簸六个多小时,专程到铁山村和群众一起过年,吃住在村里,走访了30多户村民,向他们嘘寒问暖,送发《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扶贫工作组致铁山村父老乡亲的一封信》,虚心听取他们对搞好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铁山村的群众也记得,扶贫工作组和村班子一道,想尽办法培育种养植专业户,支持和帮助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土地流转,鼓励土地向种植大户、能人集中和转移。引进一家企业在周家村小组建立东篱农场,开发梯田,种植水稻70亩、油菜30亩,使荒芜多年的梯田得到了垦复,成为颇有特色的铜钹山旅游区的观光景点。铁山村山多草肥,养牛养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下白岩村小组村民郑招国2012年开始养殖黄羊,扶贫工作组多次登门看望慰问,鼓励他大胆创业,奖励其2000元,并与村委干部一道为其争取了专项支持资金。现在,郑招国的黄羊养殖规模已发展到300头,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周家村村民周讯广不会忘记,扶贫工作组为其创办养牛场牵线搭桥,鼓励和支持他学习技术、引进资金,扩大规模,目前,他的养牛场存栏30头。扶贫工作组还邀请有关专家对铁山村的土质、光照及气候等生态环境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了配套种植江西省名牌产品“排石颗粒”中主要原药材连钱草的建议,并助从湖南引进种苗建立了示范基地,种植连钱草。

    铁山村在广丰一中读书的学生郑婷不会忘记,父亲患肝癌,弟弟出车祸,家里经济生活非常困难,每个学期近3000元的学杂费无力承担。了解到他的情况。2013年春节前夕,扶贫工作组组长专程去广丰一中看望她,送给她2000元和棉被等生活用品,恳请班主任赵老师要特别关心郑婷的心理健康。此后,工作组组长采取动员单位职工捐款、请亲朋好友帮忙等办法筹集资金,向郑婷捐款12000元,并先后五次到广丰一中走访看望郑婷。江西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舰海与郑婷一家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助。在李舰海的带动下,该局已有7名党员干部在铁山村结对子。局领导梁义敏、曹麒也分别于2013年春节前夕和2014年5月中旬,带着慰问款和物资看望了郑婷。2014年12月4日,扶贫工作组组长得知郑婷缺少过冬的衣服时,花810元购买了两件羽绒服和一双运动鞋送给郑婷。局领导和扶贫工作组的关心帮助,使郑婷深受感动,坚定了成才信念,学习更加刻苦用功。

    1986年出生的铁山村村民沈巨金, 2008年肾结石和先天性多囊肾病发作致“肾病5期”,今年5月29日在省人民医院成功地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捐肾者就是母亲毛菊花),用去医药费10万元,家里为此债台高筑。他住院期间,扶贫工作组长曾两次到医院看望沈巨金母子,送上慰问金2000元,并与新浪网江西频道有关负责人联系,将他的困难列入新浪网“微公益”,请广大网友施以援手。当了解到沈巨金报销医药费还有一定困难时,扶贫工作组又专程赶到广丰县农医局反映沈巨金的情况,请该局负责人将沈巨金列入特殊病种,尽可能地在政策范围内多报销一些医药费。2014年8月25日,江西省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高菁也看望慰问了在人民医院继续治疗的沈巨金母子,代表局领导送上慰问金3000元、10公升食油和20公斤大米。三年来,江西省局扶贫工作组把留守在铁山村的104户困难户都走访慰问了一遍,有的甚至慰问了多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巍巍铜钹山,洒遍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包村扶贫的情和爱……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