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过敏性鼻炎选对药物是关键

  • 作者:蒋肖男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4-10 14:20

   又到春暖花开时,患过敏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

   鼻用糖皮质激素

  鼻腔局部用糖皮质激素可直接抑制黏膜炎症反应,使用方便,每天1~2次,可明显缓解鼻塞、打喷嚏、流涕和鼻痒等症状。由于局部用药,激素全身吸收量很少,对内分泌系统和儿童生长发育没有明显影响,安全性好。

  由于鼻内喷雾剂避免了口服给药的缺点,已经在2001年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首选用药。

  抗组胺药

  抗组胺药对鼻痒、喷嚏、流清涕有良好效果,但对鼻塞无效果。所以抗组胺药往往与减充血剂合用,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目前有两代抗组胺药,第一代有氯苯那敏、酮替芬等,第二代有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两代药相比,第二代抗过敏药物一般不产生或仅有轻微的嗜睡作用。

   减充血剂

  一般仅用于滴鼻,不作为口服用药。这种滴鼻剂只适用于过敏性鼻炎早期,频繁使用会导致症状“反弹”,出现更为严重的鼻塞。若长期使用,还会影响嗅觉灵敏度,同时造成鼻黏膜损伤,甚至产生耐药性和药物依赖性。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