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改革食品药品抽检模式 “双盲抽检”启动识假慧眼模式

  • 作者:赵 欢 张 健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8-06 15:29

  前不久,河北省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个抽检小组前往该市新河县抽检食品生产企业。与以往不同的是,抽检人员是随机从4个科室抽取的。抽检人员不知道自己去哪里抽样、抽检对象是谁,行政相对人更不知道谁来抽检、抽检什么?然而,这样的“双盲抽检”却使邢台市抽检问题发现率居全省第一。这是邢台市局改革食品药品抽检模式带来的变化。

  据邢台市局局长柳金钟介绍,以前药品抽检按照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由不同科室分段实施,科室之间信息不通畅,容易重复抽样或漏抽。食品抽检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抽样和检验,时间长了容易产生惯性思维,不容易发现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今年3月,邢台市局打破传统模式,组建由监管科室、执法科室、食品药品检验所等部门120名人员组成的抽样人才库,针对每一阶段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进行抽检。该局监督检查科科长朱秀云说,所有的抽检小组人员都是从人才库中随机分派、混编成组。人员要至少来自两个科室,不同科室人员相互监督,保证抽样过程公开、透明。负责某个环节抽样的小组具体抽取哪家企业的样品,也是随机确定。

  这次前往新河县的抽检小组成员薛亚宽说:“我在食品流通监管科,原来一直负责抽检超市和商场,这次是去抽检生产企业。现在科室界限被打破,谁都不会提前知道去哪里抽样,抽检对象是谁。”

  抽检模式的改革,也使邢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效能发生了变化。副所长刘荣琴介绍说,原来对样品做常规性全项检验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重点突出非法添加和安全隐患项目检验,抽检等待时间大大缩短。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白菜用甲醛保鲜”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立刻组织抽验白菜10批次,第二天就给出检验结果:本地白菜中未发现甲醛。

  抽检模式的变化,使食品违法添加及高风险检验项目增多,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于7月8日进行了检验能力紧急扩项,新增食品检验参数56项。截至目前,食品检测项目达到637项,针对瘦肉精、黄曲霉毒素M1、苏丹红、罗丹明及致病菌等检测难度大的高风险项目也具有承检能力,检验能力及检验水平位居河北省市级检验机构前列。

  抽检模式改革后,各科室“混编”抽检,大家统一共享抽检数据,信息沟通渠道畅通,问题食品查处也更加及时。在今年二季度的抽检中,邢台市局根据日常风险隐患排查及群众反映,抽检了市场上的芝麻酱和驴肉火烧,部分芝麻酱样品中检出花生源成分,部分驴肉中检出马源性成分。监管科室根据检测结果立刻进行了查处。

  “改革后,抽检做到了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汇总、统一结果运用,实现了科学配置资源、提高抽检效率、主动防控风险,也提高了管理水平。”邢台市局副局长郑跃彬说。在今年上半年的市本级食品抽检中,邢台市局抽样253批次,完成检验206批次,确定不合格批次38批,不合格率为18.4%,问题发现率在全省名列第一。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