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形市场乱象亟待综合治理

  • 作者:芦 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9-21 09:41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铺天盖地的瘦脸、除皱、隆鼻、增白,不需开刀,短时间就能变美变年轻的诱人广告宣传下,现如今,微整形已四处开花。但是,当你用一颗爱美之心,在四处可见的“微整形”机构、闭上眼睛接受整容的时候,你不知道的是,那双握着针筒的手还在发抖,那些所谓的专家完全可能是4天速成的。并且更糟糕的是,你脸上被注入的尿玻酸、蛋白针,十之七八是假货。

  近日,有媒体通过暗访揭开了微整形市场乱象:虚假广告忽悠消费者;微整形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培训不要一周学员就拿到“证书”;所谓的整形机构和“专家”大多无资质,非法行医;美容药械来源渠道混乱,多为假冒……这些问题不仅给整个整容市场带来了极大隐患,而且对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伤害。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等领域连续多年成为投诉热点,中国美容整形行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有的手术在非医疗机构进行,出了事情往往私了,数据难以估计。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无非是整形机构不合法,整形医生技术不过关,使用药械存在质量问题,一旦出事,大多数消费者由于没有足够证据,为了获得有限赔偿,只能私了了事。由此来看,对微整形市场乱象的整治必须综合进行,因为虚假广告的监管职权在工商部门,整形医疗机构的资质许可和无证行医的监管职权都在卫生行政部门、销售假劣药械的监管职责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任何一个行政部门查处其中的一个环节,都不至于堵死违规整形市场存在的漏洞,只有联合整治,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才有可能彻底根治微整形市场乱象。

  当然,目前整容市场火暴,仍在吸引着不少人加入到微整形行业,也催生了微整形地下培训的如火如荼,大量无证医生由此走上整容之路,而许多事故也由此而起。因此,除了综合治理外,还需要有关部门从源头堵死无资质整形医生的路径,进而有效地规范整容市场。

  鉴于微整形大多关涉消费者个人隐私,且每个人有权支配自己的消费行为,因此,除了监管部门综合治理外,国家有关部门还应对微整形行业的消费进行合理引导,如加大非法微整形危害的宣传力度,发布日常消费提醒和警示,宣传美容药械产品的假劣识别知识,倡导广大群众到正规医疗机构使用正规的微整形药械,从而形成社会监督力量,彻底治理微整形市场乱象。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