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应用预防哮喘药物

  • 作者:张 兴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1-25 11:01

  变态反应是哮喘的重要病因之一,可导致气道平滑肌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引起气道炎症和平滑肌痉挛。抗过敏平喘药可有效抑制过敏介质的释放或拮抗过敏介质的作用,预防哮喘发作。这类药物大多起效较慢,主要用于预防哮喘的发作,对急性发作患者无效。主要有过敏介质阻释药和抗白三烯类药物。

   过敏介质阻释药

  色甘酸钠:该药遇光和在水溶液中不稳定,口服吸收率小于1%,起不到治疗作用,故采用特制的吸人器粉雾吸人给药。

  该药在接触抗原前7~ 10 天用药,可预防1 型变态反应、运动或其他刺激所致的哮喘。但无直接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对组胺、白三烯等炎症介质亦无拮抗作用,对正在发作的哮喘无效。其作用是选择性稳定肺组织的肥大细胞膜,减少细胞外Ca2+向细胞内转运,从而阻止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白三烯等过敏介质,对皮肤的肥大细胞无作用,不用于皮肤过敏反应的治疗。也可抑制引起支气管痉挛的某些反射或逆转哮喘患者炎症靶细胞功能的改变,降低对各种非特异性刺激的敏感性和气道高反应性,减少支气管痉挛的发作,用于各种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性治疗,能防止变态反应或运动引起的速发性和迟发性哮喘。也用于预防过敏性鼻炎、溃疡性结肠炎以及胃肠食物过敏性疾病。

  少数患者吸入后咽喉部及气管有刺激感,可引起呛咳、气急,甚至诱发哮喘发作。必要时β受体激动剂合用可以预防。

  酮替芬:口服易吸收,0.5~2小时达峰浓度(Cmax。) 分布于支气管、肺、肝、肾等组织,为血药浓度的2~6倍。主要在肝脏代谢,约60%经肾排泄。T1/2为10 ~22小时,作用持续12~13 小时。

  该药为新型过敏介质阻释药,能抑制过敏介质释放和阻断组胺H1受体作用,也能拮抗5-羟色胺(5-HT)和白三烯(TLs)的作用,疗效优于色甘酸钠。用于预防各型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对儿童哮喘的疗效优于成人,一般需用药12周以上。但6月龄以下的小儿禁用。对于皮肤的肥大细胞也有作用。对糖皮质激素依赖型哮喘患者,可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用于过敏性鼻炎、慢性荨麻疹及食物过敏等治疗。

  用药第一周约有10%~15%的患者出现嗜睡、乏力、头晕、口干等副作用,继续用药可自行缓解或消失。孕妇、驾驶员、精密机械操纵者慎用。不良反应严重时,可暂时剂量减半,等不良反应消失后在增加用量。

  曲尼司特 :可稳定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膜,阻止细胞裂解脱颗粒,抑制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5-HT) 等介质释放。中枢抑制作用弱于酮替芬。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皮肤瘙痒。该药预防性用药药效好于发作时的用药。孕妇禁用。

   抗白三烯药

  白三烯在过敏反应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抗白三烯药物有扎鲁司特、孟鲁司特、齐留通。

  扎鲁司特: 为长效,高选择性LTs(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能竞争性阻断LTs(LTC4,LTD4,LTE4)受体,有效地预防LTs所致的各种气道反应,减轻哮喘症状,改善肺功能。适用于慢性轻、中度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或作为糖皮质激素的替换药。治疗严重哮喘患者时联合应用本药,可维持对哮喘发作的控制或减少糖皮质激素及β2受体的用量。在哮喘急性发作时,要与其它治疗哮喘的药物合并应用。该药应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

  治疗过程中有轻微头痛、咽炎、鼻炎、胃肠道反应,偶见肝功能异常,肝肾功能不全者、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慎用。12岁以下儿童禁用。

  扎鲁司特与红霉素、茶碱、特非那定合用时,可程度不同的降低本药的血药浓度。

  孟鲁斯特:竞争性阻断LTs受体的作用,与扎鲁司特相似,能改善慢性气道炎症,改善肺功能,主要用于预防哮喘发作,对哮喘急性发作无效。用于对阿司匹林敏感的哮喘患者,可减少发作次数和对糖皮质激素的依赖,对于过敏性鼻炎特别是鼻塞严重者。此药提倡睡前使用。

  治疗中可有轻度头痛、头晕、胃肠道反应等,妊娠、哺乳期妇女及幼儿慎用。

  齐留通:齐留通为选择性5—脂氧合酶(5-LOX)抑制剂,能减少LTs的合成,也可拮抗LTC4的作用。适用于轻、中度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

  偶见转氨酶升高,停药后可恢复。妊娠和哺乳哺乳期妇女及幼儿慎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