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管文化建设要有新内涵

  • 作者:钟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2-23 10:46

  食品药品监管文化对监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陕西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监管文化建设上积极探索实践,以求为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新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使得全局工作呈现出“文化建设有新内涵,监管工作有新起色”的良好势头。

   抓认识

  抓认识:凸显监管文化建设的灵魂地位。食品药品监管文化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工作精神、价值观念、制度内涵和道德规范的集中反映,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愿景和理想信念的载体,也是队伍素质和整体形象的文化表达,是责任文化、执行文化、法治文化、效能文化、标准管理文化的综合体,具有“目标导向、思想凝聚、激发激励、自我约束、教化塑造”等多重作用。

  监管文化建设既要凸显食品药品监管的行业特点,又要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既要高度凝练,又要具体实在。在作风整顿中,汉阴县局通过向外征求意见和自我查摆,查找出学习不够、能力不强、执行不快、服务不优、亮点不多、管理不严六方面问题。经过认真调研,汉阴县局提出了“学习为先、安全为天、责任为重、监管为要、服务为本、创新为源、自律为基”的“七为”理念,把它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的总纲,注重行业文化建设在干部道德思想教育中的灵魂地位,充分发挥监管文化的柔性功能及“导向、凝聚、规范和激励”作用,促使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增素质、转作风、提士气、树形象”的目标提供了精神支柱。

   抓提炼

   抓提炼:丰富监管行业文化内涵。培育鲜明向上的监管文化精神和理念,对内可以感召群体,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团队的战斗力;对外可以形成、树立和传播监管行业良好形象。

   1.养成“学习为先”的习惯。把学习放在干部教育管理的首要位置,努力提高每个干部的思想道德境界和业务素养,全面提升干部的整体素质。一是抓住精髓学理论,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打牢政治理论功底;二是深入实际学真知,善于发现并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探索的有效做法,取精存真,为我所用;三是依法行政学法律,突出抓好六部行政公共法和食品药品专业法的学习,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

   2.弘扬“安全为天”的理念。一是把“安全为天、守土有责”作为食品药品管理系统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为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打好思想道德基础。二是把“讲良心、不害人”作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人员职业操守的底线,通过宣传教育,增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人员的义利辨别力和道德诚信观。三是在社会中大力倡导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理念,增强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公益价值观,完善有奖举报制度,调动消费者和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形成“社会共治保安全”的工作格局。

   3.强化“责任为重”的意识。要求全系统干部牢固树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强化“监管有盲点夜不安眠、隐患未消除食不甘味”的责任感,全局动员,深入一线,加强巡查,消除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织牢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网。

   4.落实“管理为要”的要求。把依法加强监管作为打击违法犯罪、保障安全的主要手段,在管理理念上,更加注重标本兼治、依法管理;在管理制度上,更加注重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在管理环节上,更加注重源头治理、事前防范;在管理手段上,坚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在管理薄弱环节上,着力提高检测能力,真正把监管工作重点转移到以事前监督为主、以查改隐患为主、以治理薄弱环节为主的轨道上来,实现由“粗放监督”向“精细监管”的转变。

   5.致力实现“服务为本”的目标。一是服务民生。把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保稳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为载体,完善机制,提高监管能力。二是服务经济发展。把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作贡献作为重要任务,建设中药材基地,引进中药饮片加工、医药连锁经营、食品生产企业,为做大县域工业和促进农民增收作出贡献。三是改进作风,便民利民。牢记群众宗旨,狠抓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审批流程。

   6.彰显“创新为源”的特色。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减少监管环节、明确部门责任、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整合监管职能,融合监管队伍,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健全镇村基层管理网络,加快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7.恪守“自律为基”的准则。主要领导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推进班子成员在思想、感情和工作上交流融合,真正实现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形成合力、制度上形成统一、文化上形成风格、服务上形成品牌的目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事业为重,着力在全局,形成忠诚敬业、团结有为、事事争一流、人人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努力带出一支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每个干部时刻以《党章》和领导干部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廉洁从政、光明磊落、问心无愧的“药监人”。

   抓载体

   抓载体:努力实现监管文化建设、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三位一体”融合推进、相互促进。

  为了让监管文化建设有具体内容、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入脑入心,汉阴县局把加强监管文化建设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了“落实四五六七八,锤炼优良作风群众夸”的表达语(“四五六七八”即中央要求的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安康市委出台的狠刹“五股歪风”、积极践行县局为民服务“六项承诺”、牢固树立“七为理念”、严格执行国家总局颁布的“八条禁令”)。既加强了作风建设,又深化了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既能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又能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的意识,对于打造一支“勤于学习、善于监管、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药监队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收到了监管文化建设、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三位一体”融合推进、相互促进的多赢效果。(作者单位:陕西省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