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新模式基本形成

  • 作者:张雅馨 程朝辉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2-23 11:10

  本报讯 12月16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珠海召开“全省化妆品安全监管创新研讨会”,在总结2015年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建立健全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责任监管体系、主体责任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交流沟通体系、管理绩效体系六大体系的目标,形成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的基本制度,2016年计划实现全省示范区建设全覆盖。

  据悉,广东化妆品产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快速发展,化妆品生产企业数占全国50%,企业最多、产品最多、业态最多,同时积累的化妆品安全风险也最多。从2013年起,广东省局就开始在化妆品安全监管领域率先引入了风险管理国际标准(ISO31000 2009),启动了全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新模式的创新构建。3年来,广东省局进行了大量探索实践,新常态下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新模式已经基本形成。

  在化妆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指导下,2015年广东省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三轮打击非法添加专项行动,在已经完成的191批次抽检中,检出94批非法产品,靶向命中率高达50%,为稽查精准打击提供了可靠线索,专项整治行动的效能日益显现。广东省局在日常监管中引入国务院推行的双随机抽查方法,立足有限监管资源,提升日常监管效能,实现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及主流化妆品经营市场的重点覆盖。

  同时,广东省局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化妆品监管重心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将监管资源更多地聚焦于终端市场。2015年全省已经创建22个省级示范区和45个市级示范区,覆盖了全省近50%的县区。经过一年建设,示范区取得了市售化妆品注册备案率从22%提升到80%,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品种从6万个跃升到26万个的业绩,市场秩序明显改善。示范区建设是广东省局将监管重心和资源更多地聚焦于终端市场,推动化妆品监管重心向事中事后转移的一次成功实践。2016年广东省局将加大投入,扩大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的建设范围,全省每年新建100个示范区,实现示范区建设在全省各县区的全覆盖。

  会上,广东省局授权第三方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课题组,在全国率先公开发布《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评估年度报告》和“广东省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水平指数”,这是该局继2015年5月份在全国率先公开发布《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课题组负责人董振宁副教授认为,广东省开展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成效有目共睹,评估结果显示,目前全省各市示范区主体责任落实指数为76,监管责任落实指数为86,消费安全认知指数为52,社会参与治理指数为54,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水平指数为76。

  董振宁强调,广东省示范区建设刚刚起步,从评估数据看,总体水平指数只有76,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消费安全认知指数及社会参与治理指数均低于60,说明消费安全认知和社会参与治理是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水平的短板。评估结果提示化妆品监管部门,示范区建设在普及消费安全常识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张雅馨  程朝辉)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