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专家赴瑞士参加第66届世卫组织ECBS年会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2-28 12:52

中检院和英国NIBSC共同主导的EV71中和抗体国际标准品通过大会审议,图为双方代表人员合影(右一为中检院副院长王军志)

  第66届WHO生物制品标准化专家委员会(Expert Committee on Biological Standardization,简称ECBS)年会今年10月在瑞士召开。来自美国、英国、 德国、加拿大、中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药品管理部门(NRAs)和质量控制机构(NCLs)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就生物制品的标准化研究和监管,WHO生物制品标准化合作中心工作进展,复杂生物制品通用名称的命名,重大公共卫生事项的应急处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生物制品技术进展顺利

  大会回顾2014年8月以来WHO的重要工作,介绍了目前WHO生物制品标准化的战略方向——建立指导原则、检测的标准,标准物质以及监管科学(Regulatory Science),特别是针对重大公共卫生事项的应急处置策略被列为目前WHO优先考虑的事项。例如起草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制技术指导原则,诊断试剂的研制使用,疫苗抗原、抗血清的标准化物质研究制备等。目前,WHO起草了埃博拉疫苗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相关指南的草案,介绍了指南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作为应急疫苗如何加快审评进入临床试验,在满足各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如何制定特殊或特别的审评程序和缩短审批时间。

  关于治疗性抗体研发、恢复期血清的制备、体外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制等,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进行,目前进展顺利,已有多个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研发了6个诊断试剂和5个治疗用品。我国于今年春批准埃博拉病毒载体疫苗进入临床试验,目前疫苗临床试验已取得初步结果,疫苗可诱导出中和性抗体,阻断患者周边密切接触者的传播。

  大会还讨论了血液制品的研制生产和血筛试剂的质控。WHO重视和鼓励在中低收入国家建设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回收血浆用于生产血液制品的试点工作选在印度尼西亚进行。2013年开展了现状调研和监管能力基础情况的摸底,2014年开展了血液筛查试验的评估和研讨及GMP培训,2015年对试点生产企业开展了GMP执行情况的检查。其目标是提高生产设施的质量标准,降低传染性疾病的感染风险,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WHO血筛诊断试剂的标准化合作中心今年6月召开了工作会议,美国CBER、德国PEI、英国NIBSC三方主导了该领域的研究和标准化工作,重点对经血传播的HIVHCV梅毒、疟疾等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筛查试剂的质控标准品的研制更新进行了交流。此外,他们向ECBS提出建议,期望能够优先安排资助项目,开展体外诊断试剂监管构架的模式研究,起草相关管理规范。

   生物制品标准化合作顺畅

  近年来国际生物治疗药物发展迅猛,特别是以单克隆抗体为代表的大分子蛋白药物的发展,对标准物质的研制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和挑战。在此背景下,WHO就如何确定WHO生物治疗药物国际标准物质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磋商。具体内容包括:对于不能完全通过理化分析来表征的复杂产品,其生物活性测定在质量评价中起关键作用的工作;国际标准品对于包括单抗及下一代生物治疗药物活性测定的应用价值;对于生物类似药,是否做国际标准物质,在哪些范围使用等。在这些问题的讨论过程中,一些观点认为不需要WHO的国际标准化,一些意见不赞成批准该研究项目,还有原研企业不愿提供候选物质等……

  WHO首先从科学性和技术分析、监管和批准事务及上市后的管理三个方面征集各方意见。结果显示,来自NRA、药典机构、原研企业、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各方的意见争议较大。从监管者角度考虑,认为确实需要国际标准,但对于标准的使用,各方意见有分歧:发展中国家表示积极支持国际标准的研究,并表达了明确的需求,但发达国家则缺乏热情。从生产企业角度考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表达了明显不同的意见,发达国家不愿意有国际标准,发展中国家则强烈支持活性的标准化。

  鉴于中国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简称中检院)近几年在生物制品标准化领域的突出研究,该院副院长王军志在大会上作了“合作共赢,共创WHO合作中心美好未来”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检院、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和韩国食品和药品安全评价所NIFDS(简称西太区三个合作中心)共同主办第二届疫苗研究和质量控制研讨会情况、中检院与英国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NIBSC)共同主导EV71中和抗体国际标准品研制情况、中检院与加拿大卫生部生物制品和基因治疗产品局BGTD以及德国血清研究所PEI等其他合作中心合作情况、中检院在埃博拉疫情控制中的生物制品情况。报告指出,合作加深了相互地了解,能更有效地发挥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和提高、推动WHO生物制品标准化整体工作进展,如EV71国际标准物质合作成功,不仅为全球EV71疫苗研究提供国际标准,也为繁重的生物制品标准物质研究探索出一个新的合作途径。报告特别介绍了中检院

  在埃博拉疫苗和抗体应急研发过程中,通过检验技术、方法和质量标准等监管研究,在确保相关生物制品质量可控的同时,协助并推动应急产品研发的情况。这种监管机构及时参与对研发和产品质量等环节的监督指导的做法在公共卫生突发疫情应对时非常重要,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我国积极投入国际标准品研究

  当前生物制品产业迅猛发展,对生物制品国际标准物质的需求日益增加,挑战也越来越大。目前生物制品国际标准物质的研制主要由英国NIBSC负责。如在本届大会上,关于生物制品国际标准物质的报告包括几个方面:血液制品和体外诊断试剂,有6个已完成研制的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批准,14个新提议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立项;疫苗方面,有5个已完成研制的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批准、11个新提议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立项;生物治疗药方面,有2个已完成研制的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批准,5个新提议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立项;另有2个抗生素标准品/参考品申请批准。上述项目除了个别新立项国际标准品/参考品申请未获批准,大部分完成研制的国际标准品/参考品都获得批准。新批准的2个生物治疗药国际标准品/参考品为肿瘤坏死因子受体Fc融合蛋白国际标准品和EPO抗体国际标准品,新批准的5个疫苗相关国际标准品/参考品为外源因子污染核酸序列测定参考品、EV71抗体标准品、A群流脑多糖标准品、C群流脑多糖标准品和白喉毒素标准品。上述国际标准品/参考品中的绝大部分由英国NIBSC主导研制。

  面对生物制品种类繁多、国际标准物质研制中所需候选原料的来源受限以及有限的人力物力,单独依靠NIBSC研制所有生物制品国际标准物质已经存在很大压力。我国是生物制品生产大国,中检院在国家标准物质研制方面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品的研究中。

  EV71抗体国际标准品由中检院和英国NIBSC共同主导研制。双方从2012年开始共同讨论该项国际标准品研制,同年10月获得ECBS立项批准启动该标准物质的研制。随后双方密切合作,共同完成标准物质候选材料的筛选、质控、分装制备、全球协作标定和统计分析等所有过程。最终经英国、美国、中国等5个国家17个实验室的协作标定,结果证明该候选标准品交叉中和能力良好,稳定性优,通过大会审议:高效价EV71抗体候选标准品被推荐为第一代EV71抗体国际标准品,赋值为1000IU/ampoule;低效价EV71抗体候选标准品被推荐为EV71抗体国际参考品。这是我国首次主导生物制品国际标准品研制,在当前生物制品产业发展对生物制品国际标准物质需求日益增加的环境下,积极参与甚至主导部分中国优势品种的国际标准物质研究,无论对生物制品产业界、监管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品的研究中,一方面,可以缓解生物制品国际标准物质研制压力,中检院作为WHO合作中心,对全球生物制品标准化应做出我们的贡献;另一方面,在主导国际标准研制过程中,不断增强中检院对标准物质的研制能力,提高我国生物制品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同时,也带动国内生物制品企业积极投入生物制品国际标准品研制,为我国生物制品参与国际竞争创造良好条件。(检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