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土壤移植法”救治多名肝硬化患者

  • 作者:孙国根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1-13 11:34

  本报讯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普外一科主任刘保池教授率领的临床外科创新团队,应用肝硬化患者自体骨髓干细胞经门静脉回输的方法,使患者肝硬化得以逆转,腹水消失,黄疸消退,原已缩至1/2的肝脏体积增大,肝功能明显改善,并促进了患者的免疫重建。该成果近日已刊登在《自然·细胞死亡与疾病》上。

  5年前,刘保池临床外科创新团队大胆设想:在对骨髓不进行分离的情况下,如把骨髓内的干细胞当作“种子”,把骨髓等成分当作“土壤”,将其整体经门静脉输注到患者肝内,可能会使干细胞更易适应不同的组织环境,对濒临绝望的患者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为此,他们先是建立了动物实验模型,后经多次动物模型验证,证实自体骨髓输注到肝内是安全的,且使用自体骨髓不会涉及伦理问题。此时,刘保池的一位艾滋病患者因失代偿期肝硬化晚期,常规治疗已无济于事,患者和家属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请求使用自体骨髓回输治疗技术。刘保池为防止患者因脾亢进而引起体内白细胞、红细胞减少,出现凝血障碍及免疫低下,首先做脾切除;然后经网膜右静脉插管,埋置植入式骨髓输注系统,以建立可将骨髓输注到门静脉的通道。术后,他将患者的自体骨髓经该通道输注到肝内,结果发现,患者的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影像学检查发现肝脏体积增大,提示原来的肝硬化发生了逆转。

  5年来,刘保池团队应用该创新技术,共为60多例一般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做了脾切除加自体骨髓经门静脉输注,均获成功。(孙国根)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