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感冒”,小心鼻炎作祟

  • 作者:祝建材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3-18 15:21

   壮壮又流鼻涕了,这是他一个月中第四次“感冒”。壮壮爸爸认为孩子老感冒是身体抵抗力太差,要求医生给孩子用些增强抵抗力的药物,可医生仔细检查后却说,壮壮流鼻涕并非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春季是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炎与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就以为是感冒,便服用感冒药来进行治疗,由于有些感冒药内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属抗组胺类药,可消除或减轻因感冒引起的流涕、喷嚏等症状,对轻度过敏性鼻炎也有治疗作用,因此很多人忽略了辨别是感冒还是鼻炎,结果耽误了病情。

  常做鬼脸警惕鼻炎

  鼻炎儿童常有以下特点:常要“做鬼脸”。不少孩子可能无法详细描述症状,但因为鼻痒、鼻塞不适,儿童常要作出“鬼脸”,有时要用手掌将鼻尖向上揉搓止痒,并出现“缩涕”动作,久而久之鼻背皮肤会出现一道横纹;由于鼻塞常要张口呼吸,孩子面部表情可出现“痴呆样面容”;挖鼻、鼻涕刺激易现鼻孔和邻近皮肤潮红;另外,有的孩子因鼻塞引起面部静脉回流受阻,使眼睑下方皮肤色素沉着,会形成黑眼圈。此外,鼻炎一般在特定季节特定时间发作,比较有规律,鼻涕清澈、稀薄、呈水样状,喷嚏持续时间长,剧烈,可持续数星期到数月时间不等,通常要等过敏原消除以后,症状也会消失;常伴随耳朵、眼睛、喉咙发痒,有时会头痛、失眠等。

  一般鼻炎患者容易得感冒,是由于鼻病毒引起的(非流感病毒)。而感冒引起的鼻炎多为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初期由于鼻黏膜血管充血扩张,腺体分泌增加,患者有流清水样鼻涕,3~5天后黏膜的渗出物淤积于黏膜表面,形成脓性黏液分泌物,有些急性鼻炎患者可反复发作并转为慢性鼻炎,并在感冒后症状加重。如果患急性鼻炎易治好,应及时治疗,一旦转变为慢性鼻炎,治疗起来困难较多,易诱发病变。

  鼻炎治疗须规范

  鼻炎的治疗一定要规范,必须保证足够的治疗时间,千万不能症状一消失就停药。具体建议为:

  1.患儿处在鼻腔引流不畅(鼻塞)的鼻炎急性发作期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低浓度的鼻减充血剂滴鼻,以缓解鼻阻塞,使鼻腔通畅。不过,使用这种滴鼻剂最多不能超过1周,每天用两三次即可,以免造成鼻腔黏膜的病理改变。

  2.连续使用鼻喷剂治疗半个月以上。确切地说,在用鼻喷剂控制住打喷嚏、流鼻涕等鼻炎症状后,再使用鼻喷剂巩固治疗3天。很多家长担心激素的副作用,不敢让孩子使用或症状一消失就停用,反而导致病情反复,危害更大。其实,经过改良的含有激素成分的鼻喷剂剂量很小,加上只是局部用药,副作用微乎其微。

  3.如果已经发展成了慢性鼻炎,还应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分型治疗。通常,清水鼻涕是过敏性鼻炎,需要使用一些抗过敏药;鼻涕黄、浓是合并了细菌感染,需要使用小剂量的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连续治疗半个月。

   注意保护鼻腔

  如何保护孩子的鼻腔,让他们尽量免遭鼻炎困扰呢?

  1.合理营养,坚持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避免反复感冒。季节变化时,外出注意保暖(比如戴口罩),室内做好开窗通风。

  2.不要往鼻腔里乱塞东西或抠鼻子,避免损伤鼻黏膜,破坏鼻腔正常引流功能,甚至引起感染。擤鼻时,应单侧鼻孔交替擤出,不能捏着鼻腔、双侧同时进行。

  3.感冒出现鼻塞时,可以使用鼻减充血剂,改善鼻腔引流,以免进一步上行感染引发鼻炎。过敏体质者,要尽量避开接触油漆、花粉等任何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

  (作者单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