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县商场超市食品检测室运行侧记:让群众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 作者:党海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3-31 11:09

  3月20日,在甘肃省礼县嘉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农超对接超市的食品快检室里,十余种刚从蔬菜柜台上随机采集的蔬菜样本正等待检测。检测人员拿起一根黄瓜,擦去表面的泥土,用不锈钢刀将黄瓜切成小块,进行提取液农残检测。“如果显示颜色是黄色,就说明这个样本合格,农药残留没有超标;如果是其他颜色,可能是超标了,需要再检测。”检测人员陈晓霞给快检室外围观的消费者讲解有关农残检测的情况。

  2015年,礼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多次调研,确定了在碧芳超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礼县嘉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农超对接超市建设3个农产品检测室,在礼县碧芳、礼县嘉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菜篮子超市、申岚超市、礼县豪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超市、礼县东新北路菜篮子超市、礼县维霞超市等6个超市设立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机,在城区6个商场超市各设置1台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机。项目确定以来,该局详细制定了建设方案,由专人负责,与各单位签订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设置协议》和《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机设置协议》,并多次组织人员对实施项目单位进行帮助和指导,制定了快检室的各项制度,组织设备安装、调试使用、人员培训等工作。该局利用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机对上市的农产品、食品进行监测和公示,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近来,在礼县嘉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菜篮子超市正门告示栏附近,经常有消费者驻足观看当天的蔬菜检测结果。经常来该超市购买食物的退休教师张女士说:“过去买菜,经常对农药残留问题有疑问,现在放心多了,我天天看这块公示板,就是想知道哪些菜没有农药残留,如果上面的都显示合格或阴性,我才会放心地去买菜。”

  笔者看到,这块公示板上写着3月20日当天的蔬菜抽检情况,小白菜、油麦菜、大白菜、豆角、苦瓜、黄瓜等蔬菜的抽检结果均为合格。据了解,超市检测室对每天将上市的菜品都进行农残检测,合格后才上架销售。

  据礼县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大型超市农药残留抽检天天做,即刻出结果。在商场超市建设食品检测室,只是食品药品检测工作走出去的第一步,我们还要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群众亲身感受食品检测把关过程,让他们买得明白、吃得放心。”(党海文)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