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乙肝病毒感染者易发生肝硬化和肝癌

  • 作者:蔡晧东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4-01 09:28

  附图: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转归

  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全世界广泛流行的一种传染病。据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全球有20亿人感染乙肝病毒,其中有2.4亿人为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我国仍属于乙型肝炎中等偏高的流行国家,估计有9300万名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约2000万名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慢性乙型肝炎仍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大问题。

  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规范的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发展为肝硬化的几率大约为每年2%~10%,5年累积肝硬化发生率大约12%~25%;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治疗,每年有3%~5%的患者进展为失代偿期肝硬化或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肝硬化或肝衰竭的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14%~35%,有65%~86%的患者死亡,或需要做肝移植手术(见附图)。

  导致乙肝病毒感染者疾病进展,发生为肝硬化或肝癌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是病毒复制。研究发现HBV DNA(即乙肝病毒基因)水平越高的患者将来发展为肝癌的几率越高;HBV DNA越高,将来发展为肝硬化的几率也越高;乙肝病毒高水平复制也是导致肝脏病变、肝功能异常的危险因素。研究还发现,肝功能异常且HBV DNA高水平者,比肝功能正常者更容易发生肝硬化。

  除了乙肝病毒感染本身的因素之外,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还与一些外界因素、并发症和重叠其他病毒感染有关。饮酒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肝癌和肝硬化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日本早有研究显示,乙肝病毒感染者饮酒比不饮酒发生肝功能异常者明显增多,尤其是e抗原阳性者肝功能异常的发生率高达53.8%。研究者还对不饮酒者与少量饮酒者肝功能异常的发生率进行了比较,发现没有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两组无明显差异;而有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即使少量饮酒也可能对肝脏造成影响。我国台湾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乙肝病毒感染的饮酒者比乙肝病毒感染的不饮酒者和没有乙肝病毒感染的饮酒者肝癌和肝硬化发生的风险明显增加。

  另外,糖尿病、脂肪肝、吸毒、药物中毒、合并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或艾滋病毒感染及其他致癌因素(吸烟、黄曲霉素等)均可增加肝癌发生的风险,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感染者、男性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乙型肝炎患者更需警惕肝癌的发生。

  乙肝病毒的高水平复制及肝功能异常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对具有抗病毒治疗适应证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积极抗病毒治疗是阻止慢性乙型肝炎疾病进展的关键。另外,乙肝病毒感染者要注意不饮酒,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定期监测体内病毒复制情况和肝功能,定期进行肝脏超声波检查,发现异常及时进行规范的治疗,抑制病毒复制,预防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发生。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