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四单方治过敏性鼻炎

  • 作者:蒲昭和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5-20 10:04

  过敏性鼻炎属常见多发性疾病,临床以鼻痒、鼻塞、流清涕、打喷嚏等为常见表现。西医治疗多以抗组胺药、减充血剂、激素等药物治疗,但不良反应多,远期效果不理想。以下介绍几个治本病的中药外治方,可酌情选用。

   丹皮煎液外搽

  功效特点:丹皮可清热凉血、活血行瘀,用于过敏性鼻炎时有较好的止痒、消肿效果。本方对偏热性或阳亢患者疗效更佳,对气虚或虚寒体质的患者效果欠佳。

  使用方法:取牡丹皮15克,先用冷水浸泡1小时,然后再放在火上煮15分钟,取煎液150毫升。使用时先以棉签蘸淡盐水清洗一遍鼻腔,再蘸少量药液擦洗鼻腔,每日1~2次。余下的药液每晚服用1次,10天1个疗程。

   鹅不食草外用

  功效特点:鹅不食草可祛风通窍、消炎止痛。本方具有减少鼻腔分泌物和抗炎的作用,可缓解鼻痒、鼻塞等症状。初用时,患者可能出现打喷嚏、流泪、流鼻涕等症状,几分钟后即可消失。

  使用方法:取干品鹅不食草全草100克放入玻璃瓶中,加入75%乙醇250毫升,浸泡7~10天。鼻炎发作时,用棉球蘸药液塞入鼻孔,5~10分钟后取出,两侧交替使用,每日2~3次,连用1周。

   紫草泡酒液

  功效特点:紫草可凉血活血、消炎通窍。本方能抑制炎症、消肿止痛,并促使鼻腔黏膜愈合,能有效缓解鼻塞、鼻痒、流涕等症状。有人用该法治疗126例鼻炎患者,有效率达100%。

  使用方法:紫草15克,浸泡于60度白酒中,密封15天。使用时,用紫草药酒滴鼻,每边各2~3滴,1天3~4次,7天为1个疗程,隔2天再行下一个疗程,可用2~3个疗程。

   皂荚粉外用

  功效特点:皂荚可宣肺通窍、抗菌排脓。本方能减低鼻腔黏膜刺激,促使黏膜血液循环,且有抗菌消炎作用,能有效改善鼻塞不通、流脓涕等症状。

  使用方法:皂荚适量研末,取少许吹入鼻中。同时,将药粉用食醋调成膏,取黄豆粒大小敷于双侧鼻旁迎香穴,早晚各1次,7天为1个疗程,连用2个疗程。

  (作者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