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别忽略局部治疗

  • 作者:冀连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7-29 10:18

  鼻炎是很难受的,尤其是过敏性鼻炎,这实际上是没法根治的一种病。患上过敏性鼻炎是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出现了异常。正常人体的免疫系统对花粉、尘螨这些东西是不会起反应的,因为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它们,并无视它们。但是,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则不然,他们的免疫系统会把我们认为正常的东西当作敌人去攻击。在攻击的过程中,身体会产生抗体,体内就会有炎性物质分泌出来。这些炎性物质,比如组胺,会导致鼻塞、流鼻涕、打喷嚏,这就是过敏症状产生的原因,过敏表现在鼻子上就叫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由人体免疫系统对外界过激的防御反应引起的,而我们又不能为治疗过敏性鼻炎,把自身的免疫系统破坏了,所以只能针对出现的症状治疗。

  症状轻时  缓解过敏性鼻炎导致的轻度鼻部症状,首选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每天1~2次。鼻腔清洗器和配套的清洗盐在药店可以买到。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有3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把过敏原和分泌物从鼻腔清洗出去;第二,保持鼻腔湿润;第三,有研究表明,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可改善鼻黏膜细胞的功能,使鼻腔分泌物更容易排出。

  症状重时  鼻炎症状控制不住的时候,就应该用药物治疗了。否则,鼻子一堵塞,供氧不足,也休息不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好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孕妇的鼻炎已经不能忍受了,是可以考虑用药治疗的。

  对症治疗时可以用激素类鼻腔喷雾剂起到消炎的作用,相当于抑制在鼻腔局部发生的免疫反应。激素类喷鼻剂这种给药方式只在鼻腔内发挥作用,不用将激素吃到体内,所以叫局部外用。其药物作用的部位在鼻子,相应的,药物不良反应也出现在鼻、口、喉咙的范围,因此这种治疗对于腹中胎儿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患过敏性鼻炎的孕妇也可以使用。

  孕妇用药  如果孕前并没有过敏性鼻炎,怀孕后才出现,这时首选的激素类喷鼻剂应该是布地奈德鼻喷雾剂(雷诺考特)。布地奈德属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安全分类的B级,对孕妇相对比较安全。

  如果孕前就已经患有过敏性鼻炎,一般情况下孕前用什么激素类喷鼻剂,怀孕后可以继续用同类药。比如,以前用的是氟替卡松或糠酸莫米松,怀孕后还可以继续用。虽然氟替卡松、糠酸莫米松这些药在FDA安全分类属于C级,但在孕期也被广泛使用,临床证据表明它们也是安全的。

  (作者为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

   相关链接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怎么区分?


  当你抱怨自己的感冒总不好时,也许不是得了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都会有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区别这两个病主要看两点:一是感冒常伴有发烧、头疼等全身症状,过敏性鼻炎通常没有;二是感冒发病有个过程,且1周左右症状会消失,而过敏性鼻炎发病突然,只要过敏原存在,症状就会一直存在。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