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哪些药需要停

  • 作者:韩 彬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8-12 11:24

  今天,笔者要和大家讨论的问题,是笔者作为麻醉师在手术前访视中几乎每个患者都会提到的问题:我在术前到底能不能吃药?哪些药可以吃,哪些药不能吃?

  其实,关于术前用药的问题,不仅是患者,很多医护人员也存在困扰。比如,为什么同样是降压药,有的药可以吃,有的药就必须停;同样是阿司匹林,有的患者就要持续服用,有的患者就应该停用。

  实际上,对于术前是否需要停用那些长期服用的治疗慢性病的药,我们应该从患者、手术以及麻醉三个方面综合考虑。下面,笔者就分门别类讲一讲哪些药需要停,哪些药不必停。

   降压药

  1.对于以下常用的降压药物,患者术前无需停用。

  第一类是钙离子拮抗剂,名字常以“地平”结尾,包括氨氯地平(络活喜)、非洛地平(波依定)、尼卡地平等。

  第二类是β-受体阻滞剂,名字常以“洛尔”结尾,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

  第三类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名字常以“普利”结尾,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第四类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这类药是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基础上研发的,名字常以“沙坦”结尾,如替米沙坦、氯沙坦、缬沙坦等。

  第五类还有α-受体阻滞剂,属于“唑嗪”系列,如特拉唑嗪、哌唑嗪等,多用于治疗前列腺肥大合并轻度高血压的患者。

  2.虽然大部分降压药术前可以不必停用,但还有一部分需要。

  利尿剂就是这类降压药,其通过降低血容量以达到降压的目的。而对于手术的患者,这样可能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因此,除非是合并某些外科疾病必须服用时,一般都需要停用利尿剂。

  此外,还会有一些患者说了,他服用的都不是笔者说的这些降压药,而是“降压零号”或者“复方利血平”。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复方药物都属于递质耗竭剂,会消耗机体内的神经递质,在手术中会引起不可逆的低血压。因此,围手术期必须停用这类药,而且需要停药7天以上才能手术,等待神经递质恢复。

  降糖药

  我们都知道,血糖控制手段主要包括饮食控制、口服降糖药以及注射胰岛素。饮食控制就不用说了,术前都是常规禁食的状态。

  随着科技的进步,口服降糖药也研发出很多新种类,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有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的,有减少对葡萄糖的吸收的,还有增加对葡萄糖的分解利用的;胰岛素制剂也可以分为长效、短效,以及预混等多种类型。

  但是,无论什么作用原理的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在禁食,也就是不吃饭的情况下都不要使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由于围手术期的紧张情绪,大部分患者会出现血糖升高,对此不必过分担忧。但如果出现了低血糖反应,应该重视,一定要及时通知护士,而不是靠自己处理。

  调脂药

  血脂异常是困扰很多现代人的重要健康问题。血脂异常不仅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而且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增加,各类调脂药也成为手术患者最常服用的药物之一。

  对于择期手术,在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围手术期坚持服用调脂药对患者是有益的,不必停用。

  抗血小板药

  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做过冠脉搭桥手术或冠脉支架置入的患者,会常规服用抗血小板药,常用的药物就是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

  抗血小板药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引起出血,而对于围手术期患者是否需要停用这类药物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临床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手术的部位、麻醉的方式等情况综合决定。

  一般,对麻醉需要进行椎管内操作的患者,为了防止出现椎管内血肿压迫脊髓,需要停用抗血小板药7天以上。

  除了上述常见慢性病治疗药,围手术期用药还有很多种,其他药停用与否,还需要患者与您的主管医生进行沟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

   名词解释

  围手术期:又称“围术期”,是围绕手术的一段全过程,从决定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直至基本康复,包含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具体是指从确定手术治疗时起,直到与这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时间约在术前5~7天至术后7~12天。

       漫画/赵乃育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