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易患脂肪肝

  • 作者:禹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9-09 10:10

  赵先生是一个年轻的胖小伙,他在婚前体检时,被检测出血清转氨酶异常。经过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脂肪肝惹的祸。体形肥胖,加上长期以来养成的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使得他患上了中度脂肪肝。谈及这个病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内三科副主任医师王艳斌说,肥胖的人群较之体型正常的人群更容易患上脂肪肝,因为肥胖会导致各种代谢疾病,诸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

   中年人群脂肪肝患病率高

  对于脂肪肝,很多人都不太重视。王艳斌说,在门诊的时候,很多患者是在做B超检查时才发现有脂肪肝,然后听到周围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问题,就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这个病并无大碍。

  王艳斌介绍,轻度脂肪肝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表现,只是有的人会同时伴有其他疾病,诸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60岁的人脂肪肝患病率较高,可能是与基础代谢率下降有关。总体说来,50岁之前男性的脂肪肝发病率略高于女性,之后两者的差距不再明显。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男性经常饮酒,会致使肝功能损伤;二是女性绝经之后,体内性激素降低,致使新陈代谢减慢,易发生脂肪肝。

  在早期,轻度脂肪肝没有特异性表现,但是如果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会导致脂肪性肝炎,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些肝功能指标的变化,比如转氨酶升高;继续发展甚至会发展为肝硬化。

  另外,饮酒也容易导致脂肪肝。专家介绍,酒精所导致的脂肪肝和肥胖型脂肪肝的发病机制是完全不同的,临床上的特征也不完全相同。肥胖型脂肪肝是属于营养过剩,脂肪存储超过了肝脏所承受的范围所致;酒精性脂肪肝则是由于酒精的刺激致使肝脏发生病变,极有可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是一种会损坏多脏器的化学物质,长期饮酒除了会损伤肝,还会损伤胃黏膜,损害消化系统。

   调整生活方式是最佳治疗手段

  王艳斌说,一般药物治疗很难从根本上改善脂肪肝,只有改善生活方式、调整作息时间、控制饮食等才是治疗的最佳手段。想要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就要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前文提及的胖小伙赵先生,经过了半年时间的调整,再来复检时,圆滚滚的体型变成了一个“型”男,化验转氨酶也恢复了正常。

  从胖变瘦,改善的不仅仅是外观体貌,更是会改观身体健康状况。专家提醒,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不能过多地依赖药物进行减肥,减肥的“猛剂”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还需要注意的是,快速减肥不仅不能够缓解脂肪肝,反而可能对肝功能造成更大的损害。王艳斌建议,减肥要适度,一个星期减重2~3斤,一个月就会减重10斤左右。10斤体重的下降能够改善体型,也能够改善肝脏状况。(本报实习记者  禹淅)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