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局探索运用零售药店电子处方管理

  • 作者:王茂梅
  • 来源:
  • 2016-09-14 10:01

  零售药店是药品流通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药品直接流向病人的前言阵地。长期以来,因零售药店无法获得处方,造成零售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现象严重,这一直也是困扰监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技术难题。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区域监管信息化的发展,信息平台的建立为执法部门科学监管和群众合理用药提供了新的手段。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食药监管局在“三提升”工程,即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食品药品产业素质的深度推进中,创造性地提出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有效破解群众在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的不便,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行为。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有效,2000年1月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将药品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别进行管理,同时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自药品分类管理实施以来,随着执法部门对处方药监管的不断加强,有效避免了药物滥用,对促进合理安全用药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作为执法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不难发现零售药店在处方药管理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值得深思。

  日常监管,市场上当前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问题突出

  高坪区食药监管局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股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全区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问题突出。一是部分零售药店对规定药品未严格凭处方销售。目前,国家总局和省局要求:注射剂、医疗用毒性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部分抗菌药等十一类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由于零售药店从业人员没有处方权,而医疗机构的处方又很少外流,造成大多数零售药店处方收集困难,部分药点违规将处方药直接销售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用药安全隐患。二是部分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不当标识不明。《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已对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在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多次发现部分药店仍存在店堂内无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的警示标语,处方药与非处方药、非药品等混放,处方药开架销售,处方药在公众媒体发布广告,供货方资质收集不齐,未建立健全药品验收、销售记录等问题,这些都给消费者合理选用处方药、非处方药造成了一定影响和误导。三是零售药店追求利益想方设法规避监管。药店是经营实体,部分不法商家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想方设法规避执法部门的监管,部分规避手段隐蔽性强,监管部门受执法手段限制,难以实施有效监管,使不法商贩偷钻空子。四是全区执业药师数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衡。执业药师在处方审核、调剂及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现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中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比例偏小,分布也不均衡,且大都不在药品零售企业,而现有的药店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专业知识缺乏、法律意识淡薄,导致执业药师在处方药管理方面的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五是消费者对处方药管理认识不足。消费者长期以来有病不是先找医生诊断咨询后再按照处方配药,而是凭经验自行购买,尤其是常见的感冒,未形成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购买处方药的习惯,认为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给自己购药造成了不便,这样就使零售药店对处方收集相对困难。

   认清形势,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方式改革已迫在眉睫

  跟零售药店处方药用药隐患相对应的是医院发展的深度不均衡。高坪区食药局执法人员走访全区多家医疗机构、卫生院、诊所、药房,调查发现,百姓身患疾病后往往会对与其相关的疾病方面的康复提出大量需求,不管是大病小病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大医院知名医生的专业指导来获取用药诊疗的处方。一般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是在门诊就医过程中进行的,众所周知,门诊医生是最忙的,很多知名医生通常一天要看大量病人,分配到每一个病人身上的时间有限。

  各项调查研究表明,要破除处方药销售管理瓶颈,必须找到一条新路子,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改革迫在眉睫。高坪区食药监管局针对当前零售药店普遍存在的问题,立足实际、锐意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从问题源头入手,终于寻找到一条改革攻坚创新之路:开展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建设。

  零售药店电子处方是利用互联网通讯技术,建立零售药店和具有处方权签约医师之间“点对点”通讯式的实时网络系统。是一种通过医院局域网络将处方传递到零售药店,由药师审核后调配发药,作为发药凭证的医疗电子文书。签约医师根据诊断情况,利用远程网络开具处方,实时传至药店,药店凭处方售药。

   大胆尝试,积极推进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区域试点

  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这一概念提出后,高坪区食药监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年度特色重点工作来抓,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商讨工作进度,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方案可行性。分管领导亲自抓,带领有关部门2个月内跑完了辖区280多家零售药店,逐一摸排、调研、宣传;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征求技术和项目支持;主动联系运营商,多次沟通协调,调整运行方案。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市场调研、医院咨询、运营商洽谈,方案初步形成。高坪区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监管部门”平台,借助公立二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门诊向零售药店药品消费者提供健康咨询、轻症诊疗和电子普通处方及指导用药服务,设立消费者咨询前台、医生服务后台和监管平台。通过三个平台的建立,实现健康咨询、诊疗处方、处方打印、公益宣传和监督管理五大功能。

  通过多次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2016年年初,高坪区食药监管局被市局确定为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试点单位,开始积极推进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试点工作。

  首先,该局积极与公立二甲医院高坪区中医医院协调,促成高坪区中医医院和富顿公司达成合作,依托高坪区中医医院良好的、可信赖的医院声誉和富顿公司强大的技术支撑,建立了“南充市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高坪区中医医院网络门诊服务中心”作为医生服务后台,该后台规划有独立的办公区域,配备有专用的办公设备和专门的互联网络,高坪区中医医院为中心配备了足够数量的有处方权的医师。同时,该医院的门诊医生也可提供在线咨询和服务,与中心的线上医生一道形成强大、合法、可信的医生后台,服务于各病患消费者群体、服务于药品零售药店。该前台系统由可进行语音、视频对话及数据转输应用设备、打印设备、配套的桌椅和“南充市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高坪区中医医院网络问诊第X服务点”的统一标示牌组成,并通过互联网有效的与高坪区中医医院网络门诊服务中心后台进行对接。消费者在使用该系统时,能直观的在前台屏幕上点击选择线上医师,通过视频和语音系统与后台医师进行在线面对面咨询交流,线上医生根据病情和药店已上传的经营品种开具签名的电子处方,在驻点药师审方签字后,向消费者销售处方药。通过两个平台的建立,构建起医生和消费患者的有效交流渠道,为药品消费者开具真实合法的处方提供了有力保障。

   成效初显,破解处方药销售监管全国性难题获得肯定

  顺应时代发展,求医问药信息化是必然趋势,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是顺应这个发展趋势、推行医疗用药安全信息化的必然产物。实践证明,零售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的使用不仅能使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安全有效,解决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的不便,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行为。而且能有效减少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而且操作简单、管理完善,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坪区食药监管局已在全区50余家零售药店安装了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系统运行正常,消费者及零售药店反映良好,切实解决了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的处方来源真实性、合法性问题,避免滥用处方药,降低公众用药风险,破解了处方药销售监管这一全国性难题,既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找到了“工作成效品牌化”的路径,又为系统树立了“互联网+监管”模式的成功范例。

  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该局将推动全区280家药店全面建成电子处方应用管理系统。加强零售药店处方药的销售管理,督促企业做好药学服务,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重要措施,是一项广泛而长期的工作,下一步该电子处方应用管理系统还将开发手机APP等进阶功能,通过积极运用““互联网+监管”思维,使系统运用更加方便。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