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查封扣押的药品必须规范管理

  • 作者:袁玉成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39

    药监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涉案药品进行查封扣押是常有的事,这就牵涉到被查封扣押药品的管理问题。 
    有些药监执法机关对查封扣押药品管理松懈,具体表现为:一是对查封扣押的药品没有实行专人管理,专册登记,导致账目不明,数量不清;二是没有规范的药品储存设施设备,任意堆放药品;三是对查封扣押的药品长期不予处理。这些问题可能造成查封扣押药品数量短少、霉变失效,个别执法人员违法私“放”查封扣押药品等。 
    笔者认为,对查封扣押的药品必须规范管理。 
    一、建立规范的进出账目,从源头堵塞漏洞。对查封扣押的药品,要凭“查封扣押物品清单”,由查封扣押药品仓库管理员逐一核对,入库登记,填写“查封扣押药品入库清单”一式两份,一份留存,一份报财务部门登记入账。在对查封扣押药品进行处理时,要凭“行政处理通知书”、“解除查封扣押物品通知书”等行政执法文书,由查封扣押药品仓库管理员开据“查封扣押药品出库清单”一式两份,作为财务商品账和仓库保管账的下账依据。药品退还行政相对人的,行政相对人要在领取清单上签字;药品要变卖的,买方经办人要在出库清单上签字;需要销毁的,须建立销毁药品档案,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要签字。 
    二、改善仓储条件,确保查封扣押药品在储存过程中不受损失。首先要有合适的药品储存场所和相配套的设施设备,药品仓库除了配备药凳、药架外,还应配备调温除湿设备,对有些特殊药品要专柜存放;药品管理人员要坚持对在库药品定期进行检查,做好检查记录,随时向有关人员通报药品储存情况,包括某些药品的储存时间、效期长短、质量变化等;对药品要分批、分类有序陈列,并标注清楚每一批药品的来源,合格药品和不合格药品要分区陈列。 
    三、迅速做出处理决定,减少查封扣押药品在库储存时间。 
    四、制定严格的查封扣押药品管理纪律,对违反制度的责任人要给予相应的处罚。 


    湖北省竹山县药品监督管理局 袁玉成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