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流感疫苗平平安安过冬

  • 作者:杨六香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预测:流感流行的冬春季也是SARS可能出现季节性反弹的时候。而流感与SARS的最初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为了减少流感病例被误诊为SARS疑似病例的情况,近日国内有专家指出,“防SARS,先防流感”。而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的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方法。8月底,卫生部也发出了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可以说,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是当前乃至今冬明春的一项重要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工作。   ——编者 
    9月15日是北京市今年第一个流感疫苗接种日,记者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门诊大厅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人排成了长队,有老人、小孩,也有中青年人,有的是全家一起来的。记者随机问了几个来接种疫苗的人,发现大家对流感疫苗的了解似是而非,多为道听途说,有的人甚至认为流感疫苗可以防“非典” 。为了让大家对流感疫苗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认识,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流感疫苗研究的吴疆先生。 
    ◆流感危害大 
    吴先生介绍,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分人群、年龄、性别,每个人都可感染,可引发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它是被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个列为全球监测的传染病。流感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咽痛和咳嗽,可伴有肠胃不适。 
    流感的危险性不在于流感本身,而在于它可以带来并发症,可以加重原有的疾病。吴先生说,儿童和老年人是最"害怕"流感的两个人群。对儿童来说,如果流感治疗不及时,可出现细菌性或病毒性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对老人来说,流感可引起一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有时甚至可导致死亡。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就导致至少2000万人死亡,超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 
    ◆流感疫苗保护率在80%以上 
    吴疆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对人群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可以降低因流感流行引起的人群超额住院率和超额死亡率,从而减少流感流行造成的危害。吴先生介绍,北京从7年前开始接种流感疫苗,每年的观察结果显示,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在80%以上。 
    他还介绍说,目前在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有三种: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每种疫苗均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3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分。这三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相差不大。 
    ◆谁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这是今年特别强调的一个人群,因为医务人员患流感后容易形成院内的交叉感染);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这些人群是重点接种疫苗人群。需要指出的是,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谁“怕”流感疫苗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其他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什么反应 
    吴先生介绍,接种流感疫苗后大部分人不会出现任何反应,少部分人在注射局部会有红肿、异样感。一般情况下,这些反应不用处理,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如果3天后红肿不消退,可用热毛巾敷一敷。个别的人会出现发烧。如果体温较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退烧药;如果体温不是太高,就不用处理,1~2天内体温可自行消退。不过,发烧一般都不会超过38摄氏度。 
    ◆正确对待流感疫苗 
    吴先生提醒大家,一方面不要认为打了流感疫苗就进了“保险箱”,因为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对于其他呼吸道疾病没有预防作用。另一方面,也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需要注射流感疫苗,还是建议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吴先生介绍,每年的9月中下旬到11月上旬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接种流感疫苗和防“非典”的关系 
    吴先生说,流感疫苗并不能防“非典”。但又为什么说“防SARS,先防流感”呢?流感的症状和"非典"早期的症状很相似,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发生,可以减少人们因发热去医院的几率,从而可避免一部分误诊。也可避免发热病人过于集中,造成医院内的交叉感染。还可减少对个人的伤害,比如在“非典”期间,对发热病人要进行隔离,这种隔离不可避免地会对病人的身心造成一定的伤害,而通过接种疫苗,就可以降低流感所致发热的发生率,被隔离的人数就会相对减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