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五部(局)检查北京节日市场

  • 作者:张燕玲、韩国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36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五部(局)检查北京市节日市场。
邵明立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2005年09月26日
    

    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中)在
北京市沃尔玛超市检查节日食品安全工作。记者 韩国强 摄

    据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张燕玲报道 9月23日,在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带队,会同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的有关领导,对北京市的节日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邵明立一行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志宽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检查了物美大卖场、沃尔玛超市的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并前往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视察了12315投诉举报中心,听取了关于北京市奥运食品安全和节日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 
    邵明立说,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的重要一环。同时,北京节日期间各类重大政治文化活动很多,中外游客也很多,食品安全保障的任务很重。搞好首都节日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相信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能够发挥好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作用,确保节日食品安全。 
    邵明立介绍说,在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于食品供应链中,中央政府正以改革的态度,积极解决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主要包括: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紧起草《食品安全法》,清理、修改和完善已发布规章;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逐步提高食品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编制国家食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邵明立说,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在确保首都食品安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多个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处理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能继续积极探索,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做出表率,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2005年全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的各项要求,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抓好肉、蔬菜、奶制品、水产品、饮料、酒、儿童食品等重点品种,以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小作坊和无证照黑窝点为重点对象,突出儿童食品、保健食品和农村食品市场的整治。 
    二是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意识。各级地方政府要建立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考核指标;要突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积极引导和鼓励食品企业采取各种方式,加快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并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生产经营者的诚信、自律意识。 
    三是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基本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的开展,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做好节假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确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场所,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好应急预案。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