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局灾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明显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网
  • 2014-09-06 07:18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四川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安排,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努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确保工作迅速到位

    为应对大灾之后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以南充市食安委办公室名义,向县(市、区)食安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发出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期间食品综合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向各县(市、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市级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加强灾后食品安全保障的通知》、《关于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做到了工作早规划、早部署。向受灾严重的县、市及时派出了工作督导组,及时划拨了相关工作经费,从而确保了工作迅速到位。

    二、完善制度,严明纪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处置,确保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和报送渠道畅通,定时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抗震救灾工作期间,该局共编发《南充食品安全简报》11期,在《南充市食品安全网》上登载工作信息20条,及时宣传了食品安全工作,有力督促了各地、各部门工作的更好开展;强化工作责任的落实,将食品安全综合监督任务逐级分解细化落实到人,随时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实行工作责任制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代政府已制定出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细化了应急工作流程,制定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查处实施细则,确保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处置。

    三、强化协调,加强沟通,确保工作履职尽责

    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灾后食品安全联合检查指导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该局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于6月24日至7月1日,分赴九县(市、区)开展了灾后食品安全联合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听取了当地政府灾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深入食品生产加工点、农产品批发销售市场、食品超市、饮用水供给点、餐饮供应点、学校食堂、生猪定点屠宰场等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地灾后食品安全工作领导重视,层层落实了监管工作责任;制度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机构、经费得到保障;部门联动,专项整治活动力度大、效果好;强化宣传,社会氛围浓厚。同时,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指导意见,有力地促进了工作。

    四、明确重点,集中整治,食品安全监管取得成效

    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84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84台次,对全市17486家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中,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67件,没收、销毁不合格食品1534公斤,对225头病死、死因不明和外地引进的疑有重大传染病的生猪进行了焚烧、深埋处理。顺庆局、高坪局针对阶段性工作重点有所不同的实际,拟定不同时期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品种,有效降低了地震后市民向户外集中转移发生食物中毒的可能。嘉陵局、蓬安局组织质监部门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从进厂原材料、生产过程、出厂检验、销售范围等进行检查,对食品饮料厂等重点企业实施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把住了流向灾区食品的质量关。西充局在灾情发生后,完善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将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食品安全监管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分片包干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南部局、营山局在政府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有关部门对县城主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店和农家乐进行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媒体、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促进了工作的更好开展。阆中局协调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电视台做了食品安全相关讲话,印发了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和地震防病知识相关资料5万余册(份),使市民树立了抗震救灾的必胜信心。仪陇局在强化食品安全检查、宣传的同时,对948名食品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营造了“灾后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社会氛围。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