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将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3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省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使用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全省中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甘肃省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材中药饮片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一年左右的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准入标准,严格实施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严格质量控制,实现质量溯源;实现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杜绝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促进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进一步提高。专项整治的目标和措施: 
    
    一是针对地产中药材种植品种存在的假冒、混杂等现象,开展辖区中药材种植品种基原鉴定和质量评价。二是对近年来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监督、抽样中发现的部分不合格率较高的品种进行一次清理,正本清源。三是完善中药饮片生产许可和认证标准,强化现场动态检查,严格生产质量控制。四是加强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严格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五是落实经营企业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溯源制度,杜绝购销环节来源不明饮片,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行为。六是对近年来中药材、中药饮片抽验结果进行分析,对不合格率高的品种和重点品种开展一次评价性抽验。七是针对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监督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监管水平。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要落实监管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坚持属地监管原则,健全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加强责任落实考核,认真组织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活动,抓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的信息沟通,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假劣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查处情况、抽样检验情况及阶段性工作总结逐级上报,做到上下联动,协调统一,确保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