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资源优势 助力产业脱贫——甘肃省药监部门帮扶岷县中药产业发展侧记

  • 2019-04-19 13:44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丁怡媛)4月初的岷县,正值中药材春耕春种时节,劳作的身影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岷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境内盛产当归、黄芪、红芪、党参、丹参等中药材238种,素有“中国当归之乡”和“千年药乡”之称。


  近年来,甘肃省药品监管部门先后选派多名干部到岷县县委、县政府挂职,选派14名干部到贫困村任职,100多名干部职工与573户贫困群众结对帮扶。甘肃省药品监管局被岷县推荐为2018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为了将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药品监管系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监管职能作用,打造陇药品牌,助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组织开展以“服务产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助推绿色崛起”为主题的系列帮扶行动。


  一份协议铺就致富道路


  34年来,从最初的甘肃省医药公司到如今的甘肃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部门历经5次改革,甘肃省药监部门一直是岷县脱贫攻坚的帮扶单位。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打造“岷归”品牌、扶持产业发展,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成了甘肃省历代药监人永不散去的情怀与接力追求的目标。


  30岁的李碧霞是岷县十里镇小路村的贫困户,她告诉记者,家中缺乏劳动力,为了赚钱养家,她要常年在外奔波打工。现在,她在县上的电商公司当产业工人,不仅收入稳定了,还能挤出时间照顾家里人。这种“网店+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让岷县很多药农享受到了互联网的“红利”。像李碧霞一样,岷县闾井镇的药农也逐步体会到了“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农户”发展模式带来的利好,这一切都得益于甘肃省药品监管部门的坚持和努力。


  日前,甘肃省药品监管局与岷县政府签订《中药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质量安全、科研合作,产业协作、品牌培育,以及人才培养、脱贫攻坚等十余项合作内容。


  同时,岷县人民政府向中药材产业发展特聘专家颁发聘书,举行了甘肃省药检院与岷县当归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闾井镇政府启动扶贫车间建设,探索“龙头企业+GMP扶贫车间”产业发展模式,共同帮助当地药农持续增收。


  据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局长宋保才介绍,通过签约合作,甘肃省药监局先期投入1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与岷县当归研究所共建联合实验室,并投入20万元支持岷县药品检验能力建设,重点研究建立“岷归”等道地药材质量标准体系和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开展以甘肃道地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各类产品开发等工作,引导甘肃乃至国内中药规范化种植、产地加工及全产业链发展。


  “甘肃省药监局还将支持岷县建设中药材产地加工产业园,探索解决农户分散加工质量监管难题,保障中药材大宗品种的质量,促进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宋保才说。


  三项活动激发脱贫动力


  岷县产出的当归虽然是驰名全国的道地药材,但苦于甘肃省中药材精深加工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药农辛辛苦苦种植的药材只能卖个“庄稼钱”。针对道地药材种植不规范、深加工科技含量低、市场信息不灵、药农收益不高等问题,甘肃省药品监管局邀请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对岷县闾井镇中药材种植户及中药材合作社有关人员进行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培训。


  同时,针对药企、合作社、种植大户及药农在种、加、销等关键环节中的技术难题,甘肃省药品监管局特邀专家围绕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内容进行授课,对中药材加工技术进行指导。


  “中药饮片生产技术培训很有必要、也很及时。通过培训,大家对中药材加工有了新的认识,对提升质量、规范中药材生产加工过程起到了积极作用。因为我们拓展了发展中药产业的思路,坚定了做好以‘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岷县荣盛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加强与帮扶村的联系,激发群众脱贫动力,甘肃省药品监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与岷县闾井镇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暨党日主题活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现场为全镇党员干部捐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1000余本,共同磋商党建党务、项目合作、农业科技、联合服务等事宜。


  甘肃省药品监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副处长梅彦贵表示,开展技术培训,提升药农素质,开展党委共建,着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模式,服务“GMP扶贫车间”建设等,这些都是《中药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要力争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优势,助推岷县中药材产业绿色崛起。


  “开展药材大讲堂、药农大培训、党日主题活动三大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种植大户及药农的规范化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激发了全县创新发展药材产业的积极性,为做大做强做精岷县中药材产业,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向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必将激发岷县药农脱贫致富的动力。”岷县县委书记郭世杰说。


  四大举措加速绿色崛起


  甘肃省药品监管局成立伊始,一场围绕“发展中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加速绿色崛起”的主题研讨就此展开。为了以推进岷县中药产业发展为主抓手和突破口,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实施“加强政策支持、坚持标准引领、开展战略合作、提升服务能力”四大举措,推动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利企便民23条措施》,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最大力度服务发展。


  2018年以来,甘肃省药品监管部门帮扶工作队联合相关专家实地开展中药材技能培训,为农户集中讲授中药种植加工相关知识和病虫害防治措施等,切实提高农户增收能力;同时,联系药品生产企业结对帮扶,收购贫困户中药材,组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同时,联合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岷县开展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走访调研维新镇等3个乡镇的120户农户,现场采集当归、黄芪、党参样本48批次、种植土壤样本47份,进行质量检验研究,为岷县做好中医药产业和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为把帮扶成果落到实处,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帮扶,北京同仁堂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林口村建设当归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400亩,采取“公司+农户”形式,与100户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带动帮扶贫困户40户,并开展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指导。


  宋保才表示,2019年,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将根据中药产业发展四大举措,着力推进中药大品种大品牌高标准培育,支持配方颗粒饮片、工业饮片、鲜切饮片等新业态、新经济模式先行先试,壮大中药饮片、中成药企业主体,以“好药材”造“好中药”,抓好当归、党参、黄芪等11个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多方协作,助推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把甘肃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原料保障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