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3

    据SFDA网站讯 2010年2月3日,2010年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承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新职能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专题会议。会议总结了2009年全国工作,分析了当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2010年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边振甲表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重大调整和《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食品链上游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都可能累积到餐饮服务环节,这使我们面临的风险更为复杂和严重;广大消费者每天都有可能接触餐饮消费,这使我们所承受的风险更为现实和广泛;餐饮服务涉及面宽、影响人群广,情况十分复杂,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边振甲强调,2010年是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的关键之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入落实2010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认真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新职责,全面加强监管制度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自《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始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地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正在逐步深入。据统计,自从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09年12月,各地餐饮服务监管部门检查各类餐饮单位248万多户次,收集违法违规线索11万多条,警告和责令整改23万多户,吊销许可证1400多户,取缔无证经营24000多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119件。此外,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食品安全调查与评价工作也已开展,对全国餐饮服务环节8大类18个品种的食品原辅料及高风险自制食品开展了54项化学性危害和4项生物性危害的调查评价。
    会议明确了2010年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积极推动《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及餐饮服务许可、审批、信息管理、操作规范等制度出台;强化学校食堂、工地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餐饮服务监管;研究制定餐饮服务监管基本能力建设标准;启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推进各地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县)、街、店;启动编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分析,提出预防和降低风险防控措施,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研究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信息系统和应急体系;全力做好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