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圆满完成第六届东盟博览会、<br> 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任务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3

    据SFDA网站讯 2009年10月20~24日,第六届东盟博览会和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卫生、农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讲大局、讲政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科学统筹,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坚决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确保了出席两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以及重要活动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了“两会”接待宾馆、饭店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确保了全区餐饮服务环节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为“两会”的圆满举行做出了贡献。
    广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加强“两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重视,部署及时。在全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视频动员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明杰传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要求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的部署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举全系统之力,扎实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为“两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祥和、便利的环境。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下发了《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
    全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突出工作重点,为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9月份在全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广泛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自我防护知识宣传。10月18日,举办了全区“两会”食品安全监督员培训班,讲解《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使执法人员进一步掌握法规相关内容和保障工作目标、重点和方法;10月10~15日,分两期对32家“两会”接待重点宾馆、饭店及定点供餐单位的负责人、餐饮部经理、餐厅经理、行政总厨、各厨房负责人、采购部负责人等180多人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从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入手,重点讲解原料采购、运输、储存、加工以及备餐上菜、餐饮剩余食品回收等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原因和预防措施,增强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
    二是抓好接待宾馆饭店的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和检测 “三个环节”。重点对接待宾馆、饭店和接待单位的食品、副食品和饮用水供应,严格实行定点采购,严格落实食品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和登记备案制度。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直管的7家宾馆酒店,共抽检了25批次的米、面、油、酱油、饮料等产品。两会期间,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全程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继续推行食品安全监管员、卫生监督员和农残检测员“三员”驻点制度,加强原料使用前检测,对进入重点接待宾馆饭店的蔬菜、水果实行对每个品种、每批次全部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加强对菜单及加工、供应方式等进行审查,对加工现场进行全程监督,开展餐桌前快速毒性检测;对冷菜制作、备餐及供餐时间、食品中心温度、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动态监控,并制作监督笔录;对加工过程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制止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临时或改变供应的品种、加工工艺、供餐方式或供餐时间等的,重新审核,符合要求后方可供餐。据统计,10月19~24日,监督保障会议、活动和宴会137场次,就餐人数52950人次;全程监管对口配送到南宁会展中心、民歌广场等活动场馆的快餐盒饭33300份。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全区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全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部署,结合“两会”餐饮服务保障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了全面的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重点检查“两会”活动场所、接待宾馆饭店、群体聚餐场所、旅游景点和城乡结合部农家乐的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过程、加工场所环境卫生、运输工具、容器、设备等内容,对重点接待宾馆饭店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时发出预警,提出整改要求,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四是做好餐饮服务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全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卫生、农业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信息沟通,相互通报工作动态和进展,确保信息畅通;进驻重点宾馆、饭店的食品安全监管员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晚8点前把驻点当天情况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每天汇总情况报告两会指挥中心和有关领导;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做好应急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处置准确到位。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