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开展<br>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4

   据SFDA网站讯  针对春夏季食物中毒易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预防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并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阶段,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广泛动员、迅速部署,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二是组织实施阶段,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及本地区实际,全面开展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分析总结阶段,根据本级制定的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分析,专项整治期间,省局适时组织督查。
    为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局制定了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形势分析,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同时,要举一反三,重点开展对行政区域内的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学校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二是强化对学校食堂监管,强化学校法人是食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求学校食堂必须落实专人负责食堂日常管理工作;必须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凡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不得经营;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并接受相关知识和法规培训;必须建立健全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留样等制度;必须坚持每天对餐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必须建立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并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三是严厉查处学校食堂采购、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工业用盐等行为。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加快推进机构改革进程,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要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高度重视,统筹兼顾,认真部署,主动与卫生、教育部门协调配合。要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责令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制订解决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宣传作用,邀请当地人大、政协领导以及新闻媒体参与监督检查,做好专项整治宣传报道工作,同时,要通过媒体宣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要对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应急机制都能够高效运转。随时做好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信息上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带来的危害和影响,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