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今年后四个月重点工作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5

   据SFDA网站讯 日前,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对2010年后四个月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应急值守,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及早制定监督检查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落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要根据节日期间人群较为集中的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街头、乡镇社区和重点旅游景区,广泛宣传食品药品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广泛宣传科学饮食、合理用药、安全消费知识和专项整治成效,增强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消费信心。要认真落实节日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要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认真受理并做好有关记录,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或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控制措施,有效应对,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危害。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切实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继续做好餐饮服务环节问题乳粉清查工作,进一步加大问题乳粉的清缴力度,定人包片,责任到人,确保清查不留死角和空白。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防问题奶粉流入餐饮服务环节。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和废弃油脂管理制度,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单位。探索适合当地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技术工艺及管理模式,提高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逐步健全和完善餐饮服务环节防止“地沟油”使用和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单位。要进一步抓好学校食堂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监管安全工作。通过深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意识,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堂加工制作行为,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全面实施学校食堂量化评审工作,组织开展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活动,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省局将会同卫生、教育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检查情况进行抽查。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药品安全和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要认真落实《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广告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分级落实监测责任,建立和完善广告发布企业信用档案,对严重违法广告产品坚决采取暂停销售的强制措施,对严重违法广告涉及的企业及品种一律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要继续开展整治非药品冒充药品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全面检查基层医疗机构中存在的以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化妆品、消毒产品、未标示文号产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对非药品添加化学药物成分的监督抽验,净化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要紧紧围绕提高和完善基本药物的质量标准、基本药物全品种覆盖抽验、基本药物全品种电子监管、完善地市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评价体系等四项重点工作,切实抓好基本药物监管工作,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要加快推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基原鉴定工作要求,开展抽样鉴定,加大对不合格品种的清理力度。要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的监督,落实质量检验人员、炮制技术人员的要求。要做好2010年中药材中药饮片评价性抽验工作,严厉打击掺假使假、制售假劣中药饮片等违法行为,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总体目标和整治任务。要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认真落实好生产企业巡查制度、产品跟踪检查制度,加大对擅自降低经营条件、变更质量管理人员、注册地址、仓库地址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医疗机构在用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加强对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的监控,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四是不断完善措施,继续加强舟曲灾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重点抓好寄宿制学校食堂、恢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受灾群众集中供餐点和承担保障性就餐任务宾馆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灾区群众饮食安全。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深入普及《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不断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继续发挥快检等技术监督的作用,科学排查、及时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