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体系建设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7

    据SFDA网站讯  为了加强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水平,近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食品药品检验工作会议,研讨部署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体系建设。 
    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甘肃省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在履行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职能和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检验技术保障工作等方面取得成绩;客观分析了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与开展的检验检测业务不相适应,检验检测能力与承担的餐饮服务食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和药品检验检测业务不相适应,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与食品药品检验技术快速发展形势不相适应,实验室管理水平与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管理的要求不相适应,经费保障与业务运行所需不相适应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根据甘肃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应对,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探索提高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的措施和办法。 
    会议决定,以甘肃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为技术向导,负责市州食品药品检验所的业务和技术指导,全面加强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实施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会议制度和专题研讨会制度,形成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协调机制,推进食品药品检验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强化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体系建设,实现全省药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资源共享,在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水平中要效能。 
    会议要求,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机构要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正确研判形势,正视压力和风险,积极应对、处置各种矛盾和困难,加强协作,强化管理,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全省食品药品检验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全省食品药品检验体系建设。针对目前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普遍存在的底子薄、基础差、经费少的现状,进一步加强全省食品药品检验体系建设,提高现有检验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重复浪费,节约检验检测成本,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所资源优势,提高检验检测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管理,提高水平,保证检验检测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推进检验检测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程序化运行、科学化监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强化食品药品检验风险管理。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满足当前、适应未来的食品药品检验队伍。抓住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机遇,把人才引进和在岗培训相结合,不断壮大技术队伍,提高食品药品检验队伍的素质。注重技术队伍研究能力的提高,把走出去、请进来培训相结合,不断扩大技术人员的知识面,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提高适应形势发展的能力。以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把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及时更新知识,提高对新仪器设备、新检验检测技术的理解能力和操作驾驭能力,在设备功能开发和检验标准研究提高上有所突破。以服务公众健康为目标,把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和业务培训相结合,进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敬业爱岗、恪尽职守、遵纪守法的食品药品检验队伍。四是加强与省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食品药品检验机构的负责人要学会与其它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建立畅通的联系沟通协调机制,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和认同,营造一个有利于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全省各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是食品药品监督的责任共同体,要团结一致,加强协作,互相支持,将各所的资源做到优化有效整合,在构建上下信息畅通、左右联动快捷的食品药品检验网络和建立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体系、实现检验资源共享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五是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技术监督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检验机构建设,在保证检验机构独立行使报告权的前提下,加强对食品药品检验工作的领导,督促开展规范化建设。对未来检验机构发展要有全面规划,并纳入辖区食品药品监督总体规划统筹安排、推动发展,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条件,调整技术结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力支持省局关于食品药品检验技术体系建设工作,争取在更短的时间内,造就一支业务精良、技术过硬的药检队伍。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