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管理 特色发展——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需迎难而上

  • 2019-07-22 10:16
  • 作者:王楠楠 苏军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现阶段,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促使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挑战。面对挑战,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尤为重要。


  优势劣势同在


  影响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的内部因素,既有优势也有劣势。


  在优势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人员优势。如从人员数量上来看,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多为直属事业单位,在人员编制数量上相对稳定,从而能够保障各项检验任务按计划完成;且事业单位更容易吸引高层次人才,而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能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提供有效的能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二是社会认可度高的优势。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作为政府下设的官方实验室,承担法律赋予的食品药品等检验工作,其出具的检验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具有极高的社会认可度。目前,国家尚未放开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入药品和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领域,因此,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具有权威的垄断性。三是财政资金支持的优势。有数据显示,国家大力发展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事业,每年仅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各省(区、市)的抽样检验经费就高达4亿多元。


  某些层面,换个角度,优势也可能会成为劣势。如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事业编制核定人数难以满足检验任务需要,而合同制人员很难与正式在编人员享受同等福利待遇,造成其工作积极性不高,难以留住现有人才和引进高端人才;各检验检测机构以增加人员数量、扩充仪器设备作为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追求“大”而不追求“精”,导致机构趋于同质化,没有建立自己的特色检验检测项目;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为事业单位,相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缺乏危机感,自身管理创新性较弱,员工科研积极性不高,难以成就科研检验相辅相成的局面等。此外,食品检验和药品检验都有各自的传统和优势,两者检验技术的不同之处决定了其不能相互套用对方的管理模式,这也给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后的管理增加了难度。


  机遇挑战并存


  当前,对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而言,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在机遇方面,首先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政治因素。在未来几年,围绕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管理将会受到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其次是竞争因素。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全面进入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领域还需时日,这给了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壮大的空间和时间。最后是社会因素。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民群众时时刻刻关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提高群众食品药品知识水平的工作任务任重道远。


  而在挑战方面,一是来自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挑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具有市场化、规模化运作的方式,检测成本低,检测时间短;一些大型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特别是国外的大型第三方检验检测集团,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公信力,未来将会给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造成生存压力。二是新规定新政策的挑战。《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了完善技术审评制度、落实全过程检查责任等多项措施,这对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来自事业单位改革的挑战。事业单位改革对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方向尚不明确,盲目将其推向市场容易造成人员恐慌;且事业单位改革后很有可能将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作为政府的实验室,重点探索实验方法研究和应急检验,但由于其尚无科研职能,技术人员科研能力较弱,在一定程度上不能适应改革后的工作能力要求。


  改革发展策略


  一是实施高效的人员管理模式。在人员编制不增加而检验任务加重的情况下,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只能挖掘自身潜力,实施高效的人员管理模式。高效的人员管理模式其实质就是降低成本,实现最大化的利润,所以,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大人员培训,利用信息化技术的辅助作用,合理设置岗位,合理安排检验任务,以充分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走特色检验发展模式。建立区域性的特色检验是提升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水平的重要路径。在人力、物力、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集中优势资源,结合当地的区域发展特色,面向食品药品监管和产业发展需求,配合省(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在特定领域内,优质高效完成政府检验任务,开展监管所需的检验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和开展标准制修订、风险预警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攻关,为安全监管、风险监管和产业发展提供较全面的技术支撑,力争在同质化检验较为普遍的现实情况下走在其他检验检测机构的前列。


  三是实施绩效管理。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要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以此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绩效考核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优质优酬的原则,在核定的绩效工资和绩效奖金总量内,将员工的绩效工资和绩效奖金分配与岗位职责、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直接挂钩;将科研能力纳入到绩效考核制度中,建立“科研以检验为依托、以科研提升检验水平”的工作思路。


  四是提升单位内部质量管理。目前,质量管理跨入了国际化、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新阶段,药品检验检测工作要以科学公正为基本前提,依照严密的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进行,且具有自身独特的质量管理运行体系。由于食品和药品有各自的产品属性,二者的标准体系具有不同的特点,在具体的检验工作中,要规范使用标准,才能保证引用的标准及时有效,确保食品药品检验工作顺利进行。所以,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负责人或监督员,每年应对内部质量控制实施情况和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和评价,判断是否满足对检测有效性和结果准确性的质量控制要求,并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同时,编制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检验操作规程等质量体系文件;建立和完善与体系文件配套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质量管理规范有序运行。


  (摘编自《中国药事》2019年5月第33卷第5期,作者王楠楠 苏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