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强化药品安全监管<br>提升药品安全水平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7

    据SFDA网站讯 在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中,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采取五项措施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切实解决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努力提高全市药品安全整体水平,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一是强化排查,实施全天候监管。多形式地开展药品监督检查,通过采取拉网式排查、不定期巡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和实施药品电子监管等工作方式,构建全覆盖的药品安全监管网络,着力加强涉药重点时期、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排查和消除药品安全隐患,严控重点药品安全风险,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自食品药品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开展药品监督检查3564次,出动药品监督检查人员7816人次,监督检查药品企业4728家次,对463家药品企业实施了药品电子监管。
    二是强化规范,实施全过程监管。全面实施药品质量规范化管理,努力规范药品质量管理行为。组织开展药品质量规范化管理认证检查和跟踪检查,督促药品单位自觉执行药品质量管理要求,实现全市药品生产经营行为规范化。建立药品监管档案,将屡次违反药品质量管理规定的药品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名单进行重点监管。在综合整治期间,对5家药品生产企业和28家药品批发企业进行了GMP、GSP认证和跟踪检查。加强药品企业质量管理日常监督,责令648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不规范的企业进行了整改。
    三是强化打击,实施全方位监管。抓重点,破难点,端窝点,对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全方位的打击,有力震慑药品违法犯罪分子。深入推进非药品冒充药品专项整治,对非药品冒充药品按假药查处的及时进行立案查处。扎实开展药品广告和互联网药品服务整治,对本市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12次,对发布虚假广告情节严重的5个药品采取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将8个涉嫌违规从事互联网药品服务的网站移送通信管理部门处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非法从事药品经营户16家。在综合整治中,立案查处案件101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2件,查处假劣药品66个品种,从重从快捣毁制售假药窝点12个。
    四是强化基层,实施全覆盖监管。有机结合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评价和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完善药品监管网络,统筹城乡药品监管。加强药品专业执法人员和委托执法人员的联动,延伸药品安全监管触角到乡镇和村居,狠抓农村基层薄弱地区。在药品综合整治中,药品安全乡镇委托执法人员共开展监督检查1102次,取缔游医药贩6个,协助药品执法人员查处药品案件58件,开展药品安全宣传249场,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农村地区的药品监管工作。
    五是强化互动,实施全社会监管。继续推进统筹城乡的药品安全监管新体系建设,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完善有奖举报制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药品监管的积极性,共收到假劣药品举报122条。加强药品安全宣传,开展各类宣传989场(次),提高人民群众辨假识假能力,号召共同抵制假劣药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对药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药品监管方面的议题提案8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对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曝光和坚决打击。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