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47

    据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王晓冬报道  9月27日,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年来全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督促落实支援任务,努力推进西藏食品药品监管事业跨越式发展。
    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指出,“十一五”期间,全系统对口援藏工作成效显著,为西藏食品药品监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去年召开援藏座谈会至今,17个支援省(市)局、有关单位和西藏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落实援藏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计划,为“十二五”援藏工作奠定了基础;突出援助重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援藏工作中,西藏区局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明确机构,加强领导;西藏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协调、主动对接,全系统“十二五”援藏工作开局良好。
    邵明立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要进一步理解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认识做好西藏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进一步坚定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承担对口援藏工作十余年来,西藏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从弱到强,成效十分显著,要对下一步对口援藏工作充满决心和信心。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对口援藏工作也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邵明立要求当前和下一阶段应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和检验人才严重不足是制约西藏食品药品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必须尽快解决。要继续加大队伍培训力度,加大援藏干部选派工作力度,加大西藏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交流培养力度。二是全面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西藏食品药品监管的技术支撑体系基础薄弱,有些地区还处于空白状态,因此,提升西藏技术支撑能力迫在眉睫。三是大力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西藏地域广阔,交通不便,依托信息化手段,对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符合西藏监管工作的需要。四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机构改革后,西藏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新成立了68个县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需要多方努力。五是积极促进藏药健康发展。
    会上,邵明立对今后援藏工作提出要求:首先,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攻坚克难,取得突破。要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坚持对口帮扶与互利合作相促进,变“输血”式支援为“造血”式协作;其次,明确需求,增强工作针对性,受援方和支援方要加强沟通联系;再次,加强沟通,搞好协调配合。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对口联系制度,要力争将援建任务纳入地方政府援建规划;最后,抓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食品药品监管援藏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中央新时期西藏工作方针和重大部署,大力宣传国家局“十二五”期间的援藏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各地、各有关单位援藏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为全系统援藏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国家局副局长李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李继平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务求实效、健全机制,把援藏工作紧紧地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为建设更加繁荣、更加和谐的西藏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上海市局、西藏山南地区局等援助单位和受援单位交流了一年来的援助及受援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17个对口援藏省(市)局、西藏区局以及西藏受援的7个地(市)局、国家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