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拉开帷幕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51

    据SFDA网站讯 2013年3月28日,河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是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方面探索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守法诚信经营,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
    根据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下发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方案》,全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采取三种形式鼓励和引导餐饮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透明厨房”活动。
    一是设立“厨房开放日”。即以“走进厨房”为主题开展“厨房开放日”活动,定期邀请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评议自己的厨房,并认真记录消费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合理化建议要认真吸纳、改进落实。具体的“厨房开放日”日期可以由餐饮单位自行确定,也可以由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统一组织确定,原则上餐饮单位每年开放厨房的次数不少于4次。
    二是鼓励“明厨亮灶”。鼓励引导餐饮单位采用视频技术、使用透明玻璃、设置参观通道、参观窗口等多种形式,方便消费者查看厨房的环境卫生状况、食品加工操作场所的工作状况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让餐饮单位的“后厨”成为消费者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三是实行“阳光公示”。餐饮单位要提前公示“厨房开放日”日期和注意事项,公示消费者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整改落实情况。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把“透明厨房”活动作为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适当形式公示各餐饮单位“透明厨房”活动的开展情况,对不设立“厨房开放日”的餐饮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同时,要注意发挥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基层组织和餐饮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借助地方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等平台,促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深入开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促进餐饮经济健康发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