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br>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CFDA网站
  • 2014-09-06 07:52

    据CFDA网站讯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消除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近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措施。针对本地区食物中毒发生的特点,以食物中毒高发季节、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等为重点时段,以承办婚庆喜宴等集体聚餐单位、学校和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景点餐饮单位、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等为重点对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原辅料采购的监管,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辖区内餐饮单位食品特别是熟食卤味、冷荤凉菜、生食水产等高风险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监管。
    三是加强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物中毒防控知识的培训教育,不断增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依法依规操作的自律意识。
    四是广泛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渠道面向公众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食物中毒预防控制知识,营造公众主动和积极参与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值守,妥善处置应对。进一步健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和处置工作程序,强化值守,落实应急保障物资。对发生的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依法调查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