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四抓四确保 全面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网
  • 2014-09-06 07:19

    在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中,重庆市永川区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整顿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抓组织领导,确保整治责任到人。各职能部门分别成立了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为小组成员,明确整治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层层落实任务,严格监管责任,加强检查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抓市场主体准入,确保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区工商分局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市场主体准入行为,依法登记注册食品添加剂经营主体,加大巡查力度,深入对集贸市场、专业市场、食品批发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依法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 
    三是抓监督检查,确保餐饮环节消费放心。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出动监督员168人次,开展突击检查6次,整治餐饮单位139户,重点整治地区是萱花路和上游小学周边,重点对经营火锅、汤锅和豆花钣的餐饮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卫生监督员重点对经营火锅、汤锅的餐饮单位经常使用的胭脂红、日落黄、乳化硅油、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进行检查,对食品添加剂的来源、用途、使用量进行登记,未发现有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未发现有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卫生监督员继续对制售豆花的餐饮店业主在采购和保存食用胆巴上进行指导,进一步规范食品及食品原辅材料进货验收登记本和使用食品添加剂报告备案表的填写。 
    四是抓产品质量监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区工商分局针对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使用特点,会同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有针对性的开展食品质量抽样检测,对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标、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利用食品质量快速检测箱,对水发产品、干鲜、调味品等食品中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等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等主要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对不合格食品及时进行退市处理。共开展食品质量检测28组,开展食品质量快速检测450组,有力维护了食品市场秩序。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