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推行药品日常监管标准化制度

  • 作者:陈素娟 陈仪贤 陈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31

    日常监管“一次到位” 标准运作“统一尺度”  
    
    据中国医药报福建讯  记者陈素娟  通讯员陈仪贤  陈前德报道  日常监管查什么,怎么查?三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突破原有的监管经验和习惯,推行日常监管标准化制度,通过统一检查标准和尺度,规范执法行为,有效防止执法尺度宽严不一、检查缺项漏项以及随意检查、人情检查等问题的发生。三明鹭燕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鸿说:“以前企业应付检查时存有侥幸心理,能省则省。实行监管标准化制度后,企业没了‘退路’,要对照各项标准逐一做好,这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日常监管标准化,就是综合对各类监管对象的监管要求,以标准化表格形式,统一检查项目、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检查要求。”三明市局局长黄维军介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标准化使每次检查深入到位,防止出现缺项漏项、执法不公等现象。” 
    
    三明市局分别制定了《标准化日常监管表》,覆盖“三品一械”各领域,并细化为17类日常监管表格,每张表格都明确检查项目、方式、要点和结果。如《无菌药品生产企业标准化日常监管表》,把该类型企业的检查项目细化为机构与人员、设备、文件管理和生产管理等11个大项和86个重点检查子项。三明市局市场科工作人员邓绪铨告诉记者:“以前凭经验检查,总会有一定的缺项漏项,不能一次到位,现在按表格对照检查,无一遗漏。” 
    
    为使标准化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三明市局组织对全市系统监管人员及“三品一械”相关企业进行统一培训,逐条讲解《标准化日常监管表》,使监管人员懂得用标准,监管对象懂得守标准。该局还将《标准化日常监管表》使用与现场检查记录有机结合起来,要求监管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监督整改;每次检查结束后,要将《标准化日常监管表》中相关信息录入监管电子档案系统,并作为行政相对人信用等级评定的一项依据。 
    
    标准化制度的推行整合了有限的监管力量,提升了三明市食品药品监管效能,也受到行政相对人好评。福建惠好四海连锁医药有限公司三明商场店店长刘娟娟说:“以前药监部门的检查比较多,今天这个科室来查,明天那个科室来查,顾客会以为企业的管理出了什么问题。现在实行监管标准化制度,监管人员来一次就把所有项目都查了,有问题整改起来一目了然,针对性强,这样的检查我们欢迎。” 
    
    三明市各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反映,实行监管标准化制度让检查的目的性更强了,检查中缺项漏项的问题少了。在近期开展的打击保健食品“四非”和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中,三明市局以监管标准化为抓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专项整治,已给予企业警告、责令改正43家次,查处案件20余起,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秩序。 
    
    编后: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监管执法工作面临广度进一步拓宽、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局面,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三明市局推行日常监管标准化制度,从监管部门的角度,防范了检查缺项漏项,提高了检查质量和监管效能。从行政相对人的角度,减少了交叉和重复检查给企业造成的不便和影响;同时,《标准化日常监管表》的制定,也为企业提高自身质量管理水平设置了清晰的“模板”,能督促企业认真对照标准,主动纠正偏差,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责任。这样的监管执法,更积极、更有效。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